限時免費

都蘭灣不見了!

新年快樂!親愛的讀者。不知道大家用什麼方式告別二○一一,迎接二○一二?

二○一一年十二月下旬,我去了一趟花東,參加由商周創意總監丁海權發起的「戀戀台十一線,無比暢快單車豪華美食之旅」,送給自己做為二○一一年結束的禮物。這次有十四位同事響應,有不少早就完成大環島的高手,而我,自然是後段班的「特殊照護組」。

兩天從花蓮到台東一百六十公里的路程,我原本以為只有第一天上牛山的那段才有爬坡,其餘都是平路。沒想到,整段都是緩坡起起伏伏。每逢上坡,腳力不甚佳的我,騎著小徑車,慢慢踩上去,真有點辛苦,還好東北季風在後頭推,幫了不少忙。但,有上就有下。每一次的下滑,尤其每一次在下坡迎向太平洋,看著藍色的海灣綴著浪花的蕾絲,一邊則是墨綠宏偉的海岸山脈,風從耳邊掠過,那種愉悅真是言語無法形容。

台灣好美台灣的東海岸好美這是我心裡好幾次的讚歎。

不過這次旅程的最後二十公里,卻是另一種難忘的經驗。這一段路,逐漸迎向有名的都蘭灣。從遠處看,都蘭灣的形狀好似一位母親伸手擁抱大海。我一邊騎,一邊期待騎到都蘭灣中心點時,面向太平洋的感受。然而,當我逐漸接近,赫然發現,遠遠看還挺有濱海風情的美麗灣渡假村,已經變成一座六層樓高的龐大建築,恰恰擋住我看海的視線。都蘭灣不見了!

我驚覺,如果東海岸美麗的海岸線,有越來越多類似的建築物高聳「海景第一排」,那麼未來我們這條世界級的海岸景觀路線,大家看到的不是海,而是「水泥第一排」。這樣的危機,不是我的想像。這一期的《商業周刊》,我們想告訴你,從東北角,到東海岸,到澎湖,恰恰是我們擁有最世界級的海岸景觀所在,都面臨重大開發帶來的破壞危機。

停工訴訟案還未定讞,卻已經蓋好六層樓的美麗灣渡假村,今年第一季可能高院二審判決即將確定,這是指標性的案子,若是闖關成功,後面還有二十幾個案子等著發動。你喜愛欣賞水泥第一排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