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麻辣火鍋

麻辣鍋可以算是台灣特色,已經到了五步一鍋、鋪天蓋地的地步。麻辣鍋到底迷人的地方在哪裡,甚至比牛肉麵還普及,這裡頭有什麼我們參不透的?

曾經聽過一個火鍋店老闆跟客人分析的另類解讀,令人玩味。他說火鍋文化是對父權心態的一種反撲,因為火鍋代表著團圓,這種事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是要在年夜飯的時候才會端上桌;弄個火鍋,家裡的大人依例還是要說些話:這一年不容易,總算無風無雨走過一年之類的訓勉之話。其實是暗示,今天吃這一鍋,你們在座的小輩都得感謝我,如果不是大人我賺錢養家,你們還吃不上這一頓。

現在吃火鍋,不像在家裡圓桌,還有主位之分;四方桌子,不管是一人一鍋,還是三、四人共鍋,都不分大小,要吃什麼,就夾什麼,各人隨意;以往在家吃火鍋,好吃的永遠放在大人的前方,小輩如何敢跨過去夾菜;如果吃到肉片、丸子,也是長輩夾給你的,所以你還得碗遞過去的時候,要有感謝之意。

傳統在家裡吃火鍋,還有一個解不開的遺憾:你永遠沒辦法決定吃什麼,也沒有辦法追加什麼,是這一鍋就沒得選了。現在不一樣了,一樣是團圓,再也不分大小,想吃什麼,要放什麼入鍋,再也不必看人臉色。

從火鍋文化延伸到自助餐文化也是如此,這也是台灣風行,其他國家少見的,如果有,中國算是後起之秀,日本則是帶頭示範,也就所謂的「食べ放題」(任食,隨你吃);算不算都是對父權社會的一種反撲?無法精確的說清楚,但是,文化現象的內涵卻很值得了解。

吃火鍋,不過就一餐飯;落到一個國家,不管是那個政黨執政,我們還是得天天等著「長輩」夾菜給你吃;一個火鍋席上,所謂的好菜,就是政府掌握錢的資源,他想怎麼撒錢,他想丟到哪個鍋裡,似乎我們連說「No」的機會都沒有。

從我們的習慣來看,政府當家,分配資源,也運作很久了,老百姓就圍著這張桌子,上什麼菜就吃什麼,這麼些年,的確也餵飽了這麼多人,如此,我們就應該滿足嗎?我們還可不可以自己選擇這一鍋要放什麼我們愛吃的,而不是政府這張嘴巴決定了二千三百多萬人的胃。

我不知道麻辣火鍋還會流行多久,但是可以理解那種打破尊卑式的文化轉型,不再接受一人夾菜,一人發言;真正的流行,某種程度代表文化背後的民意,不難懂,但是很難放下那雙夾菜的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