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商周電影院

最近出去採訪時聊到自己的公司,採訪對象最好奇的居然是,我們的員工福利中有一個「商周電影院」,還有一個「院長」幫忙選片;一個月一次,週三下午兩場,時間任君安排,就可以享受一個美好午後時光。

統計起來,我的出席率應該是在五○%上下,不是我挑片看,可能剛好有會議,或許是有個採訪,否則,有誰會拒絕電影這麼美好的事物呢?電影《新天堂樂園》描述的就是那份痴狂、難分難捨。

剛成立,挑選的第一部片子是《父後七日》;接下來,有一部大片也會出現在今年的「商周電影院」,片名叫《賽德克.巴萊》。

台灣電影在《色.戒》、《海角七號》這些熱賣片之前,將近有七、八年時間,全年的國片票房平均都是在一億元以下;商周報導過年營業額高的「億元店」,也就是說,所有電影人努力一年的結果,成績居然還比不過一家麻辣火鍋店,這真是情何以堪?

不知有多久,台灣電影不曾出現過類似這種史詩般格局的電影,《賽》片的製作經費驚人,超過七億元,這個金額看起來不起眼,可能連一家上市公司的員工分紅都不到,但是和台灣電影市場的票房一比,就可以了解敢投資這樣的電影,簡直是膽大包天。

《賽》片的導演魏德聖,我在《海角七號》上映時訪問過他,這次封面故事的採訪對象,都是第一次碰面,他們和我年輕時認識的侯孝賢、楊德昌、王童導演的風格不同,唯一沒有落差的是他們的熱情,傳承了上一代對台灣電影的熱愛。

一直到採訪結束,我還是無法了解的是,台灣電影的票房數字少得可憐,這麼傷害這群電影人,他們還是「執迷不悟」,一直不離開。之前採訪到資深製片黃志明,他說拍片後期,一直被錢追著跑,不得已,連哄帶騙的把員工的銀行存摺弄到手,那段談話、當時的神情,至今在腦中揮之不去。

新的傳承,處處可見,台灣電影不一樣了;買張電影票進場,這十年走過的風景就能讓你一覽無遺。

除了跟大家分享新電影,也來介紹一下新媒體。

商周的網站改版了。幾點不同:正式成為獨立的媒體;由一週的頻率,加速到以一天兩次更新內容;商周紙本看不到的內容,在網路上讓你不轉台、看個夠。還有一個不同,紙本不能看電影;網路,可以。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