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新全球第三大國家

兒子從小對隱私特別重視,一進電梯、便利商店,甚至在家門路口,他的眼睛總是不斷搜索,「這裡又一個監視器、那裡也有一個……,」報告完畢,他總要對監視器做幾個鬼臉才過癮。

當傳出iPhone可能暗埋程式記錄人們行蹤的消息時,我警告他,監視器已經不算什麼了,現在網路才厲害呢,你小子最好不要在網路上留下不名譽的紀錄,以免一輩子無法洗刷。他緊張了:萬一怎麼樣的話,真的不能叫Google拿掉這些網頁嗎?

我搖了搖頭。他二話不說,溜到電腦前,刪掉了臉書帳號。

隔了幾天,採訪中心的會議上,網路隱私的議題引起大夥兒熱烈討論;年紀約從三十五歲切分,超過者一律對社群網站侵犯個人隱私的情況,大表憂慮;低於三十五歲者,則將此視為常態。

有人說,其實Google、臉書這些網站就是「給你無限的頻寬,讓你在上面裸奔。」 這是一個新裸奔時代。

社群網站以史上最快的速度組成了一個新國家,六億人口,在這個僅次於中國、印度,相當於全世界第三大國家裡,你的個人行為每秒鐘,都被企業們記錄追蹤、交叉比對著。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就發現,如果資訊夠多,預測一個人在未來某時刻的位置,準確率可達九三‧六%!麻省理工學媒體實驗室教授潘蘭(Pentland)更形容,手機就像上帝之眼,可以知道一切。

過去,我們說美國是全球老大哥,現在,真正的老大哥其實在雲端上,想像Google、臉書等網路強權,其實都在天空上不同的「雲」,掃描記錄著你的一言一行,然後把它轉成有用的資訊,轉賣給需要的企業。當然,這些老大哥們也提供了我們前所未有的免費搜尋、交友服務。

個人隱私的內涵,正在巨變。只是,你是不知不覺的被賣掉?還是有意識的與它們進行一場高明的交易?

新裸奔時代正式登陸地球,你必須正視它,因為你不可能離群索居。

本期另一個封面故事「一毛錢賠上台灣製造」,則是令人痛心的事件。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曾說:「世上最高尚的問題是:我能做什麼有益的事?」在塑化劑事件中,我們要問,那些黑心商人、食品業者、衛生署官員們,你們到底做了什麼有益的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