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阿婆身影的背後

每到夜間收垃圾的時間,我的住家下面巷口總會出現「阿婆」胖胖的身影。坐在一張矮凳子上,帶著手套很麻利的處理著左鄰右舍遞過來的舊報紙、舊紙箱。滿面笑容的她,收到廢紙,總是不停的說:「感恩哪!」

阿婆在社區裡滿有點名氣的,高齡已經八十三歲了,還在收廢紙,而且她收廢紙不是因為窮,事實上她自己名下也有好幾棟房子。她說,收廢紙是為了做有價值的事,她每個月都會把賣紙的錢捐出去到慈善機構,還會把收據給大家看。

金融海嘯前,搶在垃圾回收車之前收廢紙的,不只有阿婆。金融海嘯後有段時間,那些人都不見了,只有阿婆固定出現。最近,又開始看到有人騎著機動車,快速的穿梭在小巷中,看到手裡拿著一袋舊報紙的人,立刻伸手接過來,完全廢紙不落地!阿婆進貨受到競爭,不過依舊笑咪咪。

對於這些來來去去的現象,大多數人平常不會特別留神,但看了這一期《商業周刊》,你可能會訝異,竟然,賣兩大袋的廢紙已經可以買半條土司了!廢紙賣高價,是因為全球缺紙。

更重要的是,阿婆身影的背後,代表的是一個全球的新現象。「缺」已經變成一個關鍵字;從中藥、廢紙、鋼胚、到LED晶粒,都爆出供不應求的消息,傳統「五窮六絕」淡季不見了,在全球經濟這幾年快速體驗「大破壞」、「大復甦」及天災人禍的「大干擾」之後,缺料、缺貨、缺人,已成為一種產業循環的「新常態」(new normal)。

大缺貨時代,新的投資機會也在各種「缺很大」中出現。這是這一期封面故事要與大家分享的。

在本刊出刊幾天後,上海世博將要正式開幕。也許你在電視上看到人擠人、看到排隊排很長、看到一些展館絢麗的外觀。這樣的世博吸引你嗎?

商周想換個角度帶你看上海世博——在這些熱鬧的背後,中國有一個很大的野心,他要把自己變成綠色的巨人,主導全世界綠色產業的規格。

第一次世博,英國引領世界進入現代,美國辦世博,則帶人類進入電器時代,一百五十九年後,中國人第一次世博,她的企圖心,會給台灣帶來什麼大機會?比你想像更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