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去過北投圖書館嗎?

日前我們推出〈不跌價、不買房〉(一一六三期)封面故事後,引發許多建商不悅。

該期上架數天後,我參加一場朋友聚會,一位專接房地產廣告的朋友談及該期封面故事,很感慨的說:「我知道很多建商在罵,但實際上,的確很多人『窮得只剩下房子』。買房子,是為了追求幸福,但買房後反而妻離子散、甚至家破人亡的案子,真的很多。」

她敘述,最常見的個案,是買了與自己收入不相稱的房子,偏偏碰到裁員、減薪、倒閉,因付不起銀行房貸,導致房子被法院拍賣、親人離去;最慘的,當事人最後甚至走上自殺一途。

「買房子,是為了追求幸福,但買房後反而妻離子散。」沒有人希望本末倒置,多數人都希望又有房子、又有幸福。但房價那麼高,怎麼辦?

幾天後,同事們聊起彼此的住家。本刊副總主筆王之杰問:「你們去過北投圖書館嗎?」他興奮的介紹這座美麗的太陽能全檜木圖書館、介紹他家附近的林蔭蕨類觀賞小徑、台北藝術大學多好玩、十元一把的鮮摘蔬果多健康……。

落腳北投中央南路四年多的他,第二個孩子即將誕生。在他家鄰近範圍內,就有六、七所公私立圖書館、大片森林與綠地、四所大型醫院,就連老婆在醫院坐月子,都不必離開北投。而且,當地房價近兩年相對平穩,中古屋每坪約二十五到三十萬,價格僅大安區一半。

他稱北投為他與家人的「幸福角落」。「幸福角落」概念引發熱烈回響,同事們爭相推薦私房幸福角落,赫然發現,雖然房價痛苦指數高漲,但認為自己居家幸福的同事,還真不少;而且,他們的家都不在豪宅精華地段。

於是,我們延續〈不跌價、不買房〉中「不被高房價綁架」、「不要窮得只剩下房子」兩個主概念,透過四階段漏斗式篩選,從新五都共約三千六百個村里中,精挑三十個幸福角落,它們都兼具平價、交通便利、生活機能佳等特性。

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我們提出的質、量化指標,乃為多數受薪階級設計;至於更個人化的指標,留待讀者自行增補。幸福,不必然高價,釐清自己的幸福優先次序,幸福,也就不遠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