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開補習班賺錢的另類老師孫文先

他在體制外 教出千位數學資優生

跳過定義、少講公式,啟發孩子對數學的本能,孫文先讓台灣最優秀的數學腦袋在國際發光。

嫩芽剛吐的三月天,春陽把城市烘得暖暖的,應該是出外踏青,或是賴在被窩裡的週末。但一早,台北市師大附中新民樓的綜合教室裡,一群活潑好動的數學資優生已經安靜端坐上課,連家長都得陪在教室後面一起上課。這是「九章數學愛好者俱樂部」的例行課程,拿著麥克風講課的是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的負責人孫文先。

在過去十四年中,已經有近一千位數學資優學生,曾在這個體制外的教室裡聽過課。去年得到英特爾科學展首獎的北一女學生蘇意涵、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數學總冠軍林鼎鈞、自然科學金牌胡凱昱,都曾是這個「非主流」、「體制外」數學俱樂部的學生。九章的傳奇,連對岸的中國科學院數學所,都在北京中關村核心地帶,留了兩千坪土地,希望孫文先能將這套教學,原封不動的搬到中國複製。

「我們不是補習班!」當陌生人問這個俱樂部時,這通常是孫文先冒出的第一句話。他堅持在自己的理念與填鴨的補習教育之間,畫上一條清楚的線。為了與坊間無數的數學教室區隔,他想盡辦法在名稱上給這個聚會一個與眾不同的名字,「教室」、「私塾」都不滿意,最後只能用「俱樂部」勉強稱之,這一用,就是十四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