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像他們一樣拚搏

他們,是一群庶民,卻擁有最動人的拚搏勇氣。

一個台中的牛排店老闆,賣的是百元牛排,單店營業額竟然可以上億。他的秘訣,是一天翻桌率要達十五次。十五次是什麼概念?也就是說,天天要座無虛席,平均每四十分鐘就得換一輪客人。這個翻桌率,是同業的三倍。

一個一輩子都在夜市擺攤的女子,從髮飾、糖炒栗子賣起,如今,卻創造了台灣第一的夜市麵包品牌,從台北三重到屏東東港的三十個夜市麵包攤,都由她供應。她把夜市攤位當成連鎖店經營,單月營收可達五百萬。

一個四十年前,從萬華起家的老地圖出版社,在衛星導航系統(GPS)興起後,老闆拚了命的帶著員工轉型,結果,別人都倒了,只有他一家轉型成功,還成為全球各大導航設備廠商的合作夥伴。

一位麵包師傅,選擇在人口不到九萬的埔里小鎮賣巧克力,其單月營收竟破八百萬,營業額不輸世界知名品牌台北單店業績。農曆年間,這家小店的單日來客號碼牌甚至抽破五百號,二月的前十五天,營收已破八百萬……。

上述的庶民故事,就發生在你我身邊。他們手中沒有一副好牌,儘管地段差、產業沒落、又或者市場掀起一波波割喉戰,但是,一道道的問題,在他們眼中,卻成了一個個與別人差異化的機會。

譬如,牛排店老闆透過精緻管理,將淨利壓低到別人的三分之一,薄利多銷賺管理財。再如夜市麵包女王,竟聘請卡內基顧問南下訓練攤商幹部。你沒聽錯!夜市與卡內基,這兩個名詞就這樣被組合起來,而,這正是隱藏在她麵包裡的競爭力。

因此,過去一年景氣最差的時刻,他們業績不退反進,擊敗同業。沒有背景的他們,不放棄任何機會,終於在旱地裡開花。正如夜市女王接受資深撰述尤子彥採訪時所說:「大家不想賺辛苦錢,那我們來賺。」這,不只是勇氣,更是一連串追根究柢的細節競爭力。

最令人動容的故事,往往誕生於最壞的時機、最差的環境。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拚搏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