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新炒作天堂?

「只認到二十張?」

十二月八日中午,投資人楊先生正忙著填寫TDR(台灣存託憑證)詢價圈購單。即便他告訴營業員「有多少認多少」,但這檔衛星設備公司的TDR,他只認到二十張。捧著錢上門,還可能買不到,TDR的盛況,可見一斑。

其中,尤以十六日即將掛牌的康師傅TDR,最受矚目。這檔正宗中國內需概念的TDR,將募集一百七十億元以上資金,詢價圈購期間,更凍結一千多億保證金。

到底什麼是TDR?簡單來說,就是國外股票來台灣掛牌。

其實,早在十年前,日月光集團旗下的福雷電子就在台發行第一檔TDR,但這十年間,市場冷冷清清,僅五檔掛牌。直到今年,政府強力做多,「TDR元年」才正式啟動。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接受本刊專訪時預言,未來四年,將有一百家TDR掛牌。

資本市場熱絡,是好事一樁,企業籌資成本降低、投資人可選擇標的變多、政府稅收也增加。

資深撰述呂國禎描述,當大陸企業或台商來台發行TDR後,你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不再只是收看美股、台股行情,你關心的焦點將擴大到中國的礦泉水、泡麵、米果、糖、電動汽車,甚至海鮮鮑魚減產。甚至,未來中國賣鳥糞、挖稀有金屬、種森林的公司也都能來台灣上市。

這事辦得好,台灣講了十幾年的亞太籌資中心,也才看到了一點點眉目。然而,必須提醒的是,TDR也容易讓台股變成「新炒作中心」。

就像過去的未上市股,籌碼少、資訊不透明,大股東、主力作價空間甚大。TDR市場也有此特性,而新商品未被充分瞭解下,很容易造成一窩蜂的盲目熱炒。此外,因兩地掛牌股價將有差異,更容易讓有心人士利用資訊落差套利。

投資市場,本來盈虧自負,但在激情過後,一切終將回歸基本面。投資人唯有張大眼,慎選標的,TDR,才不會成為主力的天堂、散戶的地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