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新愛迪生、新福特,誕生!

一百多年前:

「他用他的發明,照亮了前進的道路。」愛迪生的國會榮譽勳章證書上這樣寫著。

「全世界裝上了輪子。」福特汽車推出第一台T型車後,《時代》(Time)雜誌如此評論。

一百多年後:

以中國、美國為首的經濟體,傾全力發展新能源產業。電動車,讓電力取代石油,汽車不再有引擎、變速箱。LED,取代了傳統白熾燈泡,進入你的手機、電腦、電視……。

十月十九日,台灣政府也宣布,最快民國一百年後,將開徵能源稅,屆時,你開傳統汽車、用傳統燈泡,將昂貴許多。

這場百年革命,正顛覆你的生活。

新福特、新愛迪生,已經誕生,他們正改變全球的產業供應鏈。資深撰述曠文琪帶領科技組同仁,製作三十九頁的完整報導。

最讓人興奮的,我們看到了台灣難得一見的機會。譬如電動車產業,台中縣的神岡鄉、台南縣的善化鎮、高雄縣的仁武鄉……,這些遠離北部的鄉間角落裡,竟然出現了一家家躍上國際舞台的企業。

這些企業都很小,過去,他們在角落裡蹲了十年,甚至三十年的馬步,毫不起眼。此刻,他們卻展現了小企業最可貴的彈性,一躍而起,緊緊咬住商機,BMW、比亞迪的訂單,一一落入囊中。

早在十二年前,創新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就在經典著作《創新的兩難》中,以電動車為例,說明為何績優的老牌企業無法抓住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

破壞式創新的特色就是:主流市場不存在、技術還未突破、量不夠大。這既無法美化企業的損益表,更可能排擠資源。「唯有以全新的價值觀看待新市場,並成立一個小型而獨立的事業單位,」「快速、低成本而有彈性的做法,不斷嘗試錯誤,」才是解方。

這,正是台灣中小企業的優點。革命浪潮襲來,我們躬逢其盛,只要這個轉折點,未來十年的台灣產業新動力就在此。

本週,《alive優生活》邁向第兩百期,我們製作了「200印象精選」,希望每張經典照片,能與讀者產生心靈對話。

《alive優生活》的誕生,源自《商業周刊》的讀者不只追求成功,也渴望有品質的生活。四年多來,團隊們上山下海,深入台灣各角落,提出優生活主張,我們深信,在競爭力的思維外,人生不可或缺的,還有,優生活。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