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逆境稱王,阿幼傳奇

阿幼,四十九歲,來自中壢。根據《商業周刊》「超級業務員大獎」報名資料:她去年賣車業績不到百台,低於競爭者;在主管任內,被客戶騙了四台車,讓公司背負百萬債務。

「業績不夠top、也不夠專業」,在她入場前,我原已將她註記為「不予考慮」名單。當她走進評審現場,過於謹慎的談吐,我更確認了先前的淘汰預設。

直到談起曾被騙四台車的經歷,一切,才逆轉。

她的人生重重跌了一跤,從保障月薪十萬,一刀砍至兩萬不到;手下從十八個兵,到只剩自己。摔得如此重,怎麼站起來?

超過半年,「遇到下雨,我就趁著這個機會,坐在車子裡哭一哭……。」她泛淚敘說,我彷彿見到,一個婦人孤坐在車裡,淚水、雨水滂沱而下的畫面。她,曾想放棄、也因此有憂鬱傾向。

然而,兩年後,也就是今年的六月,公司舉辦競賽,阿幼竟然在八十天內,賣出八十輛車,等於一天賣一輛車,成為全公司冠軍,也打破自己入行十六年紀錄。在峇里島四季飯店的慶功宴中,她是唯一被轎子抬進場者。

「人生不在乎跌倒,在乎爬起來要快。」這是阿幼老長官勉勵她的話。「逆境稱王」的珍貴,讓她摘下本屆超級業務員的汽車業金獎。

阿幼爬起來了。然而,或許傷口太深,至今,她仍無法完全釋懷,甚至兩度拒絕接受約訪。

「人生的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於能夠屢敗屢起。」這是拿破崙的名言。逆境稱王,已屬不易;要屢敗屢起,不只需要毅力、耐挫力,最終的解方還在於,認識自己、接納自己。

因為失敗,就像狠狠抽在身上的鞭子,它是最好、也是最嚴格的老師,讓你更看清自己的本質,優點、缺點何在。看清之後,還要能接納自己,傷口才可能結痂、癒合,也才能屢敗屢起。

人生,本非坦途,我總覺得,失敗比成功更珍貴,如何正確處理失敗,人生的層次才會豐富、圓滿。

本期另一個封面故事為「PC大復活」,執行副總編輯張毅君定義,這是一個千禧年後最大的換機潮,企業版圖洗牌、投資機會,十九頁的報導讓你完全掌握。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