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旱與澇

「伊拉社區的村民已被困四天,村莊位於河川邊又被山環繞,現在溪水暴漲又土石流,也有人失踨了,食物快沒了,打了好幾通電話求救,連個空投食物都沒有。各位網友:是否可以把霧台的訊息告訴電視台,目前霧台無任何政府、民間任何資源……,真的需要你們的支援。拜託!天主保佑。」

八月十日,晚上七點五十五分,屏東霧台神山部落的杜神父,利用他的2G網卡,趁著發電機發動時,趕快把訊息傳上網站。在熱心網友的協助下,終於,救難人員進入部落。過程中,如果神父沒有電腦、發電機壞了、網友未接力協助,部落居民的生命危在旦夕。

五十年來最大的水災,每個角落裡,許多令人心疼的故事正在發生,人們彼此扶持的愛心也持續散播。只是,福爾摩沙之島的脆弱,在此刻顯露無遺。

我們的島,原處在板塊運動的交界,造山運動顯著,由高空鳥瞰,高山層巒疊嶂,溪流蜿蜒其間,原是一幅美麗的畫面。但隨著人為開發,與自然爭地,一旦下大雨,山崩、地滑,滾滾洪水加上無情的土石,就成為傷害最大的土石流天災。

諷刺的是,不過四十八小時,台灣就從缺水之島,變成澇災之島。

一週前,我與同仁才開了一場會議,主題是:缺水之島。主筆研究員楊少強注意水資源供需失衡的問題已久,他在企畫書上寫著:「今年梅雨雨量之少,史上排名第五;而且沒有颱風帶來雨量,如果再不下雨,十月恐怕要限水,全民抗旱的苦日子就快來了。」

但該企畫案提出兩天,莫拉克颱風來了,我們暫停此題目製作,等待更佳時機,萬萬沒料到,這個颱風竟釀成巨災。 在台灣,旱與澇,其實一體兩面,不是缺水、就是淹水,也是全民共同面臨的課題,尤其在全球暖化之際,水資源(Watergy)課題越來越重要,抗旱、抗澇都不能再靠天吃飯,用打帶跑的短線思維操作。

誠如日本天災防治專家寺田寅彥所言:「天災總是在人們遺忘時降臨。」在我們為亡者默哀之際,所有人在大自然前應更謙卑,攜手建構一套與自然和平共處的經濟發展策略。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