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綠能革命的希望之都

十九世紀英國最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雙城記》的開場白裡,用「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也是個最壞的時代;是最光明的時代,也是最黑暗的時代。」這幾句膾炙人口的名言,來概括工業革命時期歐洲社會各種怵目驚心的現象。今日我們用他的話來描繪中國大陸所面臨的能源與環境危機與轉機,也是再貼切不過。

過去三十年中國大陸的高速經濟增長對自然資源與環境構成嚴重的掠奪與破壞。根據世界銀行「世界發展指標二○○六」的統計,地球上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前四十個大城市,大陸占了二十四個。但是,中國大陸的城市也可能是未來十年引領全球綠能革命的主角。國務院發改委在二○○七年九月公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設定了二○二○年可再生能源消費量須達到能源總量的一五%。幾乎沒有人懷疑這個目標能不能如期達成,只有是否可能提前達成的爭論。

要觀察中國大陸城市推動低碳經濟的巨大潛力,最好從北京出發往南行駛三百三十公里來到山東的德州市。這個城市是全世界太陽能普及率最高的地方,城區街道兩旁全部豎立著太陽能LED路燈,九○%的家庭都安裝太陽能熱水器,許多新落成的節能建築物都是利用太陽能來供應空調與照明用電。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稱德州為「崇拜太陽的城市」,明年「世界太陽城大會」也將在這裡舉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