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值得你收錄於名人辭典的天王

你知道,馬英九當上總統後,一年掌管的預算金額有多少嗎?

你知道,被喻為「債券天王」的葛洛斯(William H. Gross)手上管多龐大的資金?

答案是比全世界很多總統管的年度預算數還大很多。

答案是:八千一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五兆,這是「亞洲四小龍」年度總預算的兩倍。

葛洛斯是Pimco(The 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mpany,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投資長,掌管全世界最大的債券基金。他也是改寫歷史,第一個把債券拿來交易的人。經濟學家、前聯準會成員彼得‧伯恩斯坦(Peter Bernstein)評論:「他對投資界最大的貢獻就是,看出債券可以拿來交易,並非只是持有。」

他非常傳奇,曾經在拉斯維加斯蹲牌桌、當了四個月的賭徒,悟出日後的投資心法,三十年不敗。沒錯,三十年!

現在,他在全球投資界有「喊水結凍」的能耐,連「股神」巴菲特每個月都要密切注意他出版的投資展望。

他最近有名的戰役,就是躲過去年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他在前一年就預感風暴,砍掉、也不再買進次貸商品,當多數人在賺高配息商品時,Pimco選擇低配息的國庫券。他忍受孤獨,「那九個月,真的、非常、悲慘。」

本期《商業周刊》,我們的採訪團隊副總編輯郭奕伶、資深記者單小懿、攝影總監駱裕隆飛到美國,獨家專訪他。私下透露,奕伶是副總群中最不喜歡出國的,可想見葛洛斯的魅力。

每天四點半起床,「他讓辦公室安靜得像在辦喪禮,因為他厭惡任何會分心的事,這有時會讓同事抓狂。」「他直挺挺的坐著,像停在藤架上的螳螂,專注的看著電腦螢幕。」也因此躲過一次次的全球風暴,險中求勝。他相信一句話:「大錢不是在買進或賣出時賺到的,真正的大錢總是在等待時賺來的。」(Big money was never made in the buying or the selling.The big money was always made in the waiting.)

他今年六十四歲,到了該退休的年紀,他何嘗不嚮往蒔花養鳥,「但只要想到現在全球經濟如此震盪,我就覺得興奮不已。」因為在他的血液裡,「求勝的欲望一直在那。我就是對於成功有無法滿足的欲望,需要維持在不敗。因為每天都是一盤新局。」

繼上期,我們的行腳到達巴菲特的總部奧瑪哈(Omaha)後,接下來你該認識的就是這位叱吒全球的投資天王葛洛斯。未來,他的名字該被收錄於你的全球名人辭典中。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