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找出關鍵的「二○%」!

中午,我與本期封面故事製作人郭奕伶等人同用便當。她談到,訪問渣打國際商銀董事總經理李明德,每天早上與手下八位一級主管必做的十五分鐘工作簡報「Big5」:當天個人的五大工作重點。過去三年,他靠著每天的「Big5」,管理旗下三百位業務大軍,確保朝同一戰線前進。

與她同往的兩位記者,看副總編輯猛追問「Big5」,都很擔心回來後,她會如法炮製。

引起奕伶對這題目的興趣是,她發現麥肯錫開始在台灣、印度等市場引進「基本功」(back to basic)專案。因為,麥肯錫發現,印度最大銀行的第一等級業務員,績效是最差員工的一百倍。他們分析,「表現較差的業務員,都是將時間平均分配給所有客戶,或是照顧他最熟悉,但並非貢獻最大,或最具業績潛力的客戶。」因此,他們導入基本功專案,要求每個業務員將客戶分為三級,重新分配時間。四個月內,平均業績提升八三%。

我們交換對於這期封面故事「管好一分鐘,滾出一百二十五倍時間複利」的看法。她知道我對於實用性題材的興趣不高,但她有興趣探索「時間複利」的威力,確實,在這次的採訪過程,從國內到國外,找到許多很棒的個案。何謂「時間複利」?

三十歲的美國人提摩西.費里斯(Timothy Ferris)的例子,最鮮明。四年前,他就像大多數辛勤工作的創業族,每天工作超過十四個小時,年收入為四萬美元。但現在,他每個星期只工作四小時,收入卻是以前的十二倍。換算一下,他的時間報酬率竟然是以前的二百九十七倍。省下時間,他用來主持電視節目、衝浪、潛水,他還是世界探戈錦標賽的紀錄保持人。去年,他將自己的時間管理方式寫成《一週工作四小時,晉升新富族》。他的故事變成科技族群新顯學,包括網景(Netscape)創辦人、哈佛商學院、麻省理工學院都邀請他演講。

做到「時間複利」最難的是,找出「關鍵的二○%」的事,也就是辨別孰為急事?孰為重要的事?急事與重要事是一對調皮雙胞胎,讓大多數人混淆,分不清楚。又忙、又累、又沒成就感的人,多半就是被這對雙胞胎兄弟搞迷糊。

難就是難在於:辨別與割捨。而這精髓是:「知道『不做什麼』,比知道『要做什麼』,更重要。」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