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荷包 逆境結出的寶石

六月,飲食作家葉怡蘭隨「農委會台灣精品水果計畫」下鄉探訪的腳步來到高屏地區,追尋玉荷包甜中帶酸的美味……

荔枝的美味,從香氣到口感到滋味,在我的感覺,是水果中極其複雜多樣多層次的:甜裡帶酸、Q軟中帶著爽脆、濃釅馥郁中帶著清新……,令人為之深深傾倒上癮,無能自拔。尤其台灣市占率最高,公認最美味、最受人們喜愛的三大品種:玉荷包、黑葉、糯米滋:果核最小的「玉荷包」,清新爽脆;果核最大、也是台灣早年主流品種的「黑葉」,肥腴香甜;果核雖小、果型也小的「糯米滋」,則果味馥郁溫雅、肉質香Q有彈性。

其中,身世故事傳奇獨特、也是近年來市場上最紅火最受矚目的,非玉荷包莫屬。本月採訪主角,就是這玉荷包荔枝!

玉荷包除響亮美麗的名稱,紅綠相間、上圓下尖略呈心型、表面凸刺明顯的討喜外型,以及既清爽又奔放、甜中透酸的宜人滋味,產季更遙遙領先「黑葉」與「糯米滋」,五月末起一枝獨秀先行上市,格外炙手可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