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瓶紅酒.一段往事

我與TVBS民調中心主任王業鼎是鄰居,都住在一個山區,以前也同在TVBS任職。前些時候,他到家裡聊天,帶了一瓶紅酒,說這是他暖暖國中時代的一位同學所進口代理,他談起這位商人同學的崛起口沫橫飛,非常生動,我被故事深深吸引。此人是一位成功的中小企業主,也是台聯地方黨團幹部,賺了錢就大手筆支持與他理念相同的候選人。他雖然學歷不高,但是因為發明低噪音的氣動扳手而發跡,現在生意做到全世界,因為是專利產品,因此獲利率高,工廠根留台灣也沒問題。

在台灣的各角落,確實隱身許多這樣的企業主。王業鼎說,他們暖暖國中這一班,還不只一位世界大王,還有做高爾夫球Tee、汽車防盜鎖發明王……。

我出生在瑞芳,也算半個基隆人。基隆很小,沒鄉沒鎮,以前,有錢人住市區,沒錢人就窩居暖暖這種地方(對不起啊,出言不遜)。暖暖國中在基隆高升學率的排名,是不會被提及的,但竟然在這一年的這一班蹦出三個世界大王,十分戲劇。於是,記者曾如瑩追蹤,完成「一個放牛班出了三個世界大王」的報導。這個故事的背後有一個平凡而熱情的老師,改變一群鄉間孩子的人生價值。他們從暖暖出發,走到台北、走到全世界。

這期封面故事,也談論一個從台北走向全世界的趨勢。

你可能從來沒有想過,離開台灣工作的可能,但是最近蹦出許多從亞洲各國到台灣招攬人才的例子。如果你是護士,現在澳洲出缺三千名;如果你是飛機機師,杜拜的阿酋航空出缺一百名正駕駛、三百名副駕駛;如果你是會說英文的吊車工人,你可以到新加坡領月薪新台幣十三萬元的薪水;如果你喜歡採奇異果,紐西蘭政府正廣徵三十一歲以下的台灣年輕人去打工,勤奮些,月收入可達八萬元,不賴啊。

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一萬個亞洲飯碗,專找台灣人!〉,資深記者林宏達發掘到這有趣的線索,從網路遊走到全世界,形成這篇報導。延續上週的全球油價與糧價趨勢報告,這是我們今年開年系列「二○○八行動三部曲之二──職場篇」。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