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我的初衷

清晨一點,連續工作十八個小時後,我關上電腦準備入睡。躺在床上,我的腦仍像一部關不了的電腦,持續運轉還沒改完的這期封面故事。這是我每週一到週二,很典型的步調,困在稿子中,我經常有快要腦死的感覺,經常覺得自己可能活不過每個週二。我寫不出來、改不出來,我不滿意,但是無法突破。一點都不誇張,那叫做「痛不欲生」。這星期,製作「好立委榜」專題,感覺更加濃烈。

兩個月前,一個政治門外漢,就是我,腦裡突然蹦出一個念頭:讓好立委出頭!我當記者多年,在電視台任職過,很清楚名立委與好立委之間有落差。因為選舉制度的改變,一月十二日的這場立委選舉,將是十五年來最關鍵的一場,這時候做這件事情是有意義的。然而,有多少人能在混亂中辨別「好立委」的面孔?而且,好立委的定義是什麼?該透過什麼樣的評鑑程序,能讓好立委出頭?

當我把這念頭跟副總編輯郭奕伶、副總主筆成章瑜、資深撰述呂國禎分享時,大家都很激動,覺得該做些有意義的事,大家來找方法。儘管我們知道,這非常吃力不討好,甚至可能遭受詆毀、抹黑,我們還是決定起而行動。

經過無數的會議,我們定出「好立委」的指標:利益迴避、問政專業度、問政品質、認真度。就此展開,評鑑方法研究,這是非常高難度的挑戰。最後尋求到九十二位記者與官員評審的共同參與,就上述指標分組為立委們打分數。平均下來,每一位立委被十四.九位評審評分。因為動員的評審人數之多,前所未見,因而處理的數據資訊量超過三千筆。

最後,終於產生出五十位「好立委榜」,及十一位各委員會的榜首立委。

寫這篇稿之前,我再次問自己,何苦捅馬蜂窩?我又問自己,初衷是什麼?我住在這塊土地上,多麼盼望我們國家不要繼續空轉,期待好立委進入立法院為納稅人把關。這次的「好立委榜」評鑑或有思慮不周之處,但衷心盼望大家不要放棄我們的家園,我們不需要浪費口水去討論爛蘋果,重拾我們的熱情、使命去關心誰在做事。

很感謝這樣的初衷,贏得九十二位評審的認同而參與,也幸運的有經研室同仁燕智與先蕙、採訪中心的國禎、志鈞的盡心盡力,沒有他們,就沒有這份關鍵報告的披露。再次謝謝。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