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千八百公里

今年三月,《商業周刊》副總編輯郭奕伶參加一場關於亞洲成長腳本的研討會,對於進行中的「大湄公河流域經濟圈」計畫產生興趣,同步得知野村綜合研究所正在進行研究。二十一世紀即將步入第二個十年,二○一○年的亞洲經濟將是什麼面貌?野村總合研究所在二○○五年秋天,擬定「二○一○年課題研究」的系列計畫。

野村是日本規模最大的智庫,影響力跨越日本,在亞洲、歐洲、美洲都設有研究單位,分析全球情報。經歷兩年後、他們提出一份亞洲經濟大未來的預測報告。在這份關鍵報告中文版出刊之前,《商業周刊》獨家取得。這份報告指出,湄公河流域國家(也就是東協陸國)的未來地位:「往後十年在亞洲地區,變化最大,成長期待值最高的地區,應該就是湄公河大經濟圈!現在這個地區已經成為注目焦點,再想像到了二○一○年,當所有基礎建設都完備以後,此地區的投資潛能是絕對不容忽視。」

湄公河是東南亞最長的河流,過去的統計顯示,湄公河三角洲每日平均家戶所得不及一美元,屬於聯合國定義下「絕對貧窮」地區。因為貧窮,台灣九○%以上的越南新娘來自此區域。這是我們過去對於這個區域的刻板印象。現在,你必須調整腦袋中這部分印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