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三大扭曲,終可導正

「當公司把有價值的東西給員工,就是一種酬勞,如果不把它放在損益表上當作費用,該塞到哪裡?」這是五年前,針對美國上市公司的股票選擇權未被費用化,股神巴菲特曾有的看法。

在台灣,明年一月,企業發放給員工的股票分紅必須在帳上列為費用,這規定將正式上路。一個曾經有時代意義,但是扭曲三件事達二十二年的設計,終於要被導正。

因此,《商業周刊》資深撰述曠文琪以此為題,有深入的報導。所謂的三大扭曲:

扭曲之一:科技公司的獲利年年被虛胖。根據證交所的統計,去年全年台灣上市櫃公司被虛胖的盈餘金額達一千三百億元。未來,一旦費用化,在財報上消失的這一千億將會找回來。高配股、高價類股的獲利能真實呈現。

扭曲二:科技業吸納人才的大磁鐵效應,可減緩。長期以來,因為鉅額的股票分紅,造成科技產業吸納太多人才,一則造成人才浪費,譬如很多科技人一身才華,卻被當「高級技工」;二則,排擠其他產業相對的人才吸納,對於台灣其他產業均衡發展非常不公平。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諸承明說得剴切:「那些腦袋其實可以用到更有價值的地方。」

扭曲三:人才未能適所發展。承續上述問題,很多優秀人才過去為了錢、股票而變成錢奴,忽略探索自己內心要什麼,真正喜歡、適合什麼的工作。短利的行為,到中年時候,職涯都會面臨再突破的意興闌珊,瓶頸接踵而至。

現在,三大扭曲將逐漸回到正軌,我甚為同意文章所述:「一切將回歸基本面。短暫的風暴過後,黎明即將破曉。」在一切混亂的台灣,這是件「短空長多」的好事。

以混亂、茫然,形容今天的台灣是中肯。這星期,老字號的中興百貨傳出準備結束營業。週末,在一場聚會碰到一位朋友,她感嘆,原本很開心在中興百貨的週年慶業績非常好,結果慶祝行情瞬間跌到谷底,兩千萬的生意全都白做。還好她平常週轉金的水位夠高,才緊急調度過來。她談得輕鬆,但淡然中可聽出大難歸來的驚險。換做其他廠商,不見得承受得了這次衝擊。

中興百貨曾是台灣商場的一頁重要歷史,她的熄燈號啟示錄,也是本期的重點報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