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沒有魔法列車

上週末,台北創下三十八度高溫紀錄的下午,我到書店「避暑」。入口處,一本本《哈利波特》完結篇的英文小說盛大的擺放陳列,許多人圍著七嘴八舌討論。英文書,還能讓台灣人圍著參觀,大概也只有這位戴圓眼鏡的魔法男孩才有如此魅力。

或者我該說,這是魔法世界的魅力?誰不希望在這紛擾而充滿壓力的世界,能有個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讓我們可以一遁而入;誰不希望,碰到解決不了的問題時,能有根魔法棒讓我們變、變、變。

不過現實世界沒有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去年當我們訪問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時,他形容現在的世界「軌道消失了」,許多行之已久的成功法則不再了。沒有軌道,也不會有魔法列車。

但有些人、有些企業,卻彷彿真有魔法,變身厲害,像這次封面故事的大象IBM。

這隻大象不只會跳舞,還會變老師;過去他們從危機變身,現在他們主動變身,從電腦巨擘轉型變成全球最大的科技顧問服務業,專門幫客戶解決管理上的難題,營業額比麥肯錫還大。這個古老且龐大的企業,全球有三十五萬員工,為何能這麼快轉變,被喻為「史上轉型最成功的公司」?

《商業周刊》的資深撰述曠文琪被賦予這個任務,走訪了美國、北京IBM,要找出為何大象能夠變老師?IBM變的能力來自何處?變的秘訣是什麼?

文琪從美國回來,帶著很有收穫又略帶困惑的眼神。她說,IBM每個人都告訴她,能夠變得成功,是他們對自己坦白、對自己毫不留情,是他們能割捨,又能讓每個人力都能得到最好的發揮……。

這麼基本的方法,聽起來……沒有魔法。不過,且慢,再聽聽下面的描述:

為了精確掌握人力,他們對每個員工的描述,分類細到一百種工作,與一萬種技能,讓客戶從平台上挑到最對的人。為了把工作執行徹底,他們有七十五個檢核步驟;為了割捨,他們可以不要總部,拋掉IBM做為美國國寶的美名,今年裁員全部來自於美國,卻大幅加碼印度與中國。

應變力不靠魔法,卻有許多基本苦工夫要下,我們的報導,只能表現這蹲馬步的一小部分。 不過,我還是必須說,能讓三十五萬人一起改變,是一件神奇的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