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廣為內容產業找到獲利藥方

讓社群網站變億元身價的包裝高手

李俊廣原本是一線唱片製作人,但網路讓唱片產業幾乎解體;他卻相信「毒藥的旁邊就是解藥」,不但成功發展無名小站娛樂產業,現在還打造出無名小站最大的對手PIXNET。

「我要救內容產業!」五年前,現任PIXNET(痞客邦)總經理的李俊廣剛當上唱片公司音樂總監,這是他心裡的吶喊。那一年,他看著自己熱愛的唱片工業在網路挑戰下快速瓦解,「兩層樓的員工裁成一層樓,一層樓再裁成一半。」幾乎土崩瓦解。

五年後,他卻在危險裡找到機會,他是兩個台灣獨立社群網站:無名小站和PIXNET「商業化」的幕後推手。去年十二月,無名小站以七億元代價被Yahoo!奇摩購併,今年三月,城邦集團也對PIXNET增資至一億二千萬元。根據網路市調公司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今年一月的調查指出,這兩個網站,是大型入口網站之外,台灣目前最大的兩個獨立社群網站。李俊廣讓這兩個大學生創立的網站實現數億元的市場價值,在網路界裡話題性十足。

三十八歲的李俊廣站在台上,看上去就像個來打歌的藝人。如果當初沒有選擇做音樂,李俊廣現在可能會是台積電裡的一個工程師。「我念的是交大資工所,那個時候,同學畢業多半去台積電工作,股價好得不得了,」大學時代,李俊廣卻選擇打扮得像個搖滾明星,在學校裡玩四年的樂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