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始於ABC

「When you read you begin with……?ABC!When you sing you begin with……?Do Re Mi!The first three notes just happen to be Do Re Mi.」這是大家都很熟知的電影「真善美」主題曲,一九六五年首映,茱莉.安德魯絲主唱,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這是修女家庭教師瑪利亞教孩子們唱歌的片段,歌詞如此簡單而雋永:閱讀全世界最偉大的著作,學習的源頭在ABC;歌詠最偉大的歌曲,源頭也從三個音符Do Re Mi而起。

我國中開始學英文的第一首歌曲,就是這首Do Re Mi。因為非常喜歡,我後來還買了一張黑膠唱片。唱針旋轉著旋律,唱針頭老了,旋律夾著雜音,但收藏著我的青少年記憶。幾年前,我在台北看「真善美」百老匯劇的演出,青少年時期感動的悸動再被翻騰出來,於是我買了一張CD。黑膠片再也找不到了,但從黑膠唱片到CD,一首雋永的歌曲能歷經歲月,隨著科技進步,在不同的載具流傳著,並不容易。

說了許多感觸,來自於閱讀本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土狗精神」。

最近台灣的創業投資界,有一個特別的投資趨勢。過去這些年,台灣創投都往高科技公司尋寶,然而,在大環境丕變下,可投資的高科技標的越來越少,就在此時,有些本土的台灣公司卻冒出頭,被捧著大把資金的國際創業投資者看中。所謂的「本土」,指的是企業主多不是有顯赫學歷的黑手,公司所在地也在鶯歌、斗六等鄉下……。捧錢者與標的物之間,有很大的反差。怎麼了?

我們把這群企業新命名為「台灣土狗型企業」,這樣的形容,無任何貶抑。台灣犬很聰明,嗅覺、聽覺敏銳,適應環境能力佳,更有攻擊的膽量,過去多被用來狩獵,驍勇善戰的台灣犬能與比自己大上三倍的山豬搏鬥。不過,如今純種台灣犬瀕臨絕種,一犬難求。對照過去十年,有一些台灣企業也如台灣犬一樣,令人敬佩,他們的資源有限,所以他們的拚搏、緊咬獵物的精神,讓人肅然。一位在鐵皮屋內打天下的企業家說:「體力不足,我就用毅力克服;能力不足,就用時間克服。」

看到他們的成就,有什麼你沒聽過的大道理嗎?平心而論,沒有。就是回到事情的根本:ABC與Do Re Mi。

簡單的事,卻沒幾個人做得到。世間的道理,何須遠求。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