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西雅圖日記

離開大峽谷後,我與十多位艾森豪得主一起飛往西雅圖。這是我的旅途的第九個城市。

我們在此地共同拜會西雅圖的三大公司:波音、微軟,與星巴克咖啡。第一站,踏入波音的大門。畢竟是建造飛機的公司,四、五層樓的挑高玻璃,氣勢震懾,一攬窗外的綠地與油畫般的秋山。距離波音總部最近的一座建造七三七飛機的工廠,我造訪那天,停靠十多架組裝中的飛機。每架七三七有超過七十萬個零件,但十一天就可組裝成機。沒錯,只要十一天!

這是一個需要高度精準的產業,一個螺絲釘拴得不夠緊,都會出人命。也因此,在波音聽簡報,一棒接一棒,非常緊湊。第一棒講完的前十分鐘,第二棒的講者捧著已開機的筆記型電腦,悄悄進入會議室等候。第一棒下台,六十秒內,第二棒講者的簡報已投影在牆上。精準,是他們的專業,也體現於企業文化。

轉到微軟,一樣效率與專業,但是空氣中彌漫著:冷。

到星巴克,氣氛全然不同。牆上塗鴉,黃色、粉紅色吧?色彩與笑容四處流竄。我們被引入一個小而擁擠的會議室聽簡報,雖然節奏與效率不如前兩大,但客人自在,因為溫暖。聽完簡報後,導覽我們的人員竟然說,咱們到豪沃德辦公室逛逛。

我的天啊?沒聽錯吧。董事長辦公室,怎成了旅遊景點?

結果,她真的帶著一夥人逛到董事長辦公室。完全沒有門禁,一群陌生人就堂而皇之闖入星巴克董事長豪沃德.舒爾斯(Howard Schultz)的辦公室。主人不在,客人拿起相機猛按快門。董事長的秘書也不擋,還好意拿出老闆的各國名片,送給訪客留念。我聽過很多大老闆闡述「開門哲學」,但從來沒看過如此敞開辦公室大門的大老闆。這絕不是這位導覽小姐頭一遭幹此事,豪沃德的平民作風可見一斑。

在豪沃德的辦公桌旁,堆放著數本《Joe》雜誌。我沒聽過它,不知其來由。回去上網查詢後,才知道有段故事。這是豪沃德曾經提議創辦的生活雜誌,結果慘賠,但他說:「我們不能把失敗掃到地毯下藏起來。」他主張創新,不要怕失敗,只要能從中有所學習。於是,他把《Joe》雜誌放在辦公室,時時提醒自己,是否從中有所學習。

何等大智慧而可愛的企業家!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