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聖彼得堡日記

聽到聖彼得堡市(St. Petersburg),很多朋友的第一反應是:你怎麼從美國考察到俄羅斯去了?

此市不在俄羅斯,而是在佛羅里達州海邊。不過,它與俄羅斯確有關聯,它的命名是為紀念開闢此城的彼德.迪曼 (Peter Demens) 的俄國家鄉而來。這裡現在是美國人的度假天堂,有許多帶西班牙色彩的老房子,在海邊更有七千多對大嘴鳥——鵜鶘在此築巢,非常壯觀。打敗《大英百科》規模的「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士就住這裡。

我從未去過佛羅里達,但這次的艾森豪美國行,我在此州停了兩個城市,一個是迪士尼的基地奧蘭多市;另一則是聖彼得堡市,在艾森豪基金會的安排下,我在這裡上了一星期的媒體領導課(Poynter Leadership Academy)。

Poynter Institute,在美國媒體界相當著名,連瑞典、丹麥、南非的媒體主管都專程飛過來上課。他們翻新傳統的教學方式,非常活潑,有些課基本上是仿照哈佛的個案教學法。譬如,模擬一種情境,讓你實地做決策,融合心理學、媒體實務與管理學。不過,參加學員以美國電視界主管偏多,而且多屬中階,思考的策略性較不足。

課程的高潮是在最後一天,邀請美國前三大電視網CBS晚間新聞主播鮑伯.西佛(Bob Schieffer)來演講,由Poynter前任總裁Jim Naughton擔任主持。鮑伯在美國擁有相當高知名度,剛剛退休的他,在CBS擔任華府首席記者達二十三年,還兼「面對全國」節目的主持人。

鮑伯滿頭銀髮,非常有魅力而幽默,使得現場欲罷不能。因為他採訪過多位美國總統,所以現場的發問也多圍繞在他對不同任總統的評論,從甘迺迪、雷根、卡特、柯林頓……。

其中,讓我最深刻的則是他談到媒體的角色。有人問他,網路時代來臨,傳統媒體角色會產生什麼變化,誰會變成新主流?他說,他兒子曾經問他:「你小時候就立志要當電視主播嗎?」「我小時候,哪來電視啊?」鮑伯回答。他強調,他過去是無從想像電視會變成主流,一如今天,誰也不敢斷定,哪一種形式的媒體會變成新主宰?潮流會怎麼變,沒有人說得準,但在新聞界的有些價值,這是不管什麼媒體興起,都是永恆:新聞人的勇氣、操守、求真。

新聞老將的一席話,在有些慌亂的今日美國新聞界,顯出智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