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隱形路徑圖

最近,理律法律事務所負責人陳長文寫了「代間的省思——給畢業同學的一封信」,這是我近來最有所感的一篇文章。讀完之後,心裡有很大的澎湃。我拿筆多年,但坦白說,寫不出這麼至情至性的一篇文章。字裡行間,我看到三件事:陳長文先生對家國土地的熱情、閱讀的豐沛,最後收納於清楚的邏輯,成就了這篇而今被大量轉寄的文章。

他給畢業生最重要的建言是:認識人生。這其實是扣著「挫折」與「正直」兩大價值。

對於挫折,他引述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對耶魯大學畢業生的演講內容:「今天我看著我的前面,並不是看到有光明前程的一千個希望,我看到的事實是一千個失敗的人,我沒有看到一千個各行各業的領袖人物,我看到的是失敗的人。為什麼?因為我艾利森,世界第二個有錢的人,是大學的退學生,而你們不是。」他接下來說:「比爾‧蓋茲是世界上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是第一個有錢人,他也是退學生,你們不是。還有一個叫艾倫,是比爾‧蓋茲的合夥人,他是世界上第三有錢人,他也是一個休學生,你們不是。」

陳長文也舉兩年前被捲款三十億的挫折。他很能體會,伍子胥一夜白頭的心情,當時理律最容易的選擇是,倒閉。但他沒有那麼做。回首這段災難,理律撐過來,而且變得更堅強。他說:「對現在的自己來說,是人生最重要的禮物之一。」

這篇文章,談論正直部分,更是精彩。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商業周刊》網站閱讀,網址如下: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2.php?id=13

挫折是人生之必然,過程中,越能放大正面思考者,越可以體現他處理人生起伏的充沛能量。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正面思考的威力」,探討的正是這主題。我們的腦袋思路,存在一個隱形的路徑圖。碰到挫折時,正面思考者與負面思考者,會形成不同的情緒路徑反應。

報導中,我特別有興趣的一個議題是:今年九月份,全世界將出現第一所教導學生如何「正面思考」(positive thinking)的高中——英國的威靈頓公學(Wellington College)。

從世界菁英的搖籃,產生的變化,我發現「正面思考」開始變成一門顯學。只是不知,經過這門課之後,腦內的隱形路徑圖產生的變化性有多大。不論如何,至少是一個開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