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富裕病毒,從小開始

3大財富能力 才是最有價值的資產

50年代,財富能力是節儉;70年代,財富能力是儲蓄;現在,財富能力則是認識金錢價值、能夠對抗物質誘惑、獲得心靈的滿足……。

十五歲的Erica,從小學六年級開始,每到農曆年後,就會從爸媽那裡領到一萬多元的壓歲錢。別以為這筆壓歲錢,是讓她開心大採購的意外之財,這筆錢,將是她一整年的零用錢,除了換季採買的衣服、價格昂貴的筆記型電腦,其他包括文具、朋友和親人的生日禮物、聖誕禮物,甚至包括弟弟的零用,都由這筆錢開支,花光了就沒有。

讓一個孩子學習用一整年的眼光來規畫自己的金錢運用,這是Erica媽媽的點子。

長髮披肩,已經頗有少女神韻的Erica笑著承認,三年來學到很多。「如果我沒有好好支配我的零用錢,那錢很快就會用光。」像她看到一些新奇的小首飾,以前可能毫不考慮就買下去了;但是現在會再想想有沒有必要?值不值得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