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行動力

當讀者收到本期《商業周刊》,著作權法權威——羅明通律師已展開南美洲假期。他很忙,平常與他通電話必須快,我的感覺好像在月台追逐一列啟動的火車,儘管忙,但他很難得,很有紀律的安排定期探險。這是他第二度到南美洲,行程將包括我們在地理課本上讀過的Lago Titicaca的的喀喀湖,南美洲最大的湖泊,也是全世界可行駛渡輪、高度最高的湖泊。湖上有一奇觀是烏羅人(Uros)的蘆葦浮島,由數層曬乾的蘆葦編織而成,上面甚至容納了學校、郵局、商店。

世界如此之大,但是多數人只能侷限在小小的一隅。羅律師不同,他享受工作成果,也兼顧探險世界之樂。?他第一趟去南美洲,是追尋達爾文的足跡「小獵犬號環球航行記」。他先到赤道線上觀察火山群島上的巨型陸龜、海象、軍艦鳥,感受達爾文當年為何在這趟旅行後,體悟到物競天擇,完成動搖聖經創世紀章之物種演化理論。接著,他又探索印加帝國遺跡,探訪復活島的神秘石雕,最後甚至進入南極,乘小艇行於冰山間。

這是我非常夢想的一趟旅行,羅律師實現了,我卻做不到。因為,他的執行力強。

年過五十歲的他,為了一趟趟的探險之旅,不只有紙上計畫,更付諸行動,每天上健身房運動一個小時,鍛鍊體力。這叫做紀律,實現夢想的重要關鍵。人生有夢,夢想能成真,是很棒的事。然而,享受過夢想成真果實的人並不多。美國的一份最新調查顯示,有夢想的人中,八五%根本沒有採取行動。這是太有趣的數據,行動力只是築夢的開端,原來大多數人連這開端都付諸闕如。

出身台灣的國際級物理學家葉乃裳,是國際凝態物理專家。她三十二歲就成為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創校百年來第一位獲終身教職的亞裔女教授。從小,她就展露極高的天賦,也展現出高紀律的求學態度。你可以想見,她達成夢想的背後,是每週在實驗室工作一百個小時。也無怪乎,後來,她能在二十五歲就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

看完他們的故事,或許能給讀者們帶來些許啟發。展現行動力,讓你的夢想,在狗年成真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