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位冷血的天才

誰,讓日經二二五指數,一天內,崩跌四六二點?

誰,能在九年間,累積出新台幣三百七十億元個人財富?

他是堀江貴文!

他說:

成立公司並且讓它順利營運絕不是件難事。只要知道訣竅,要成立一家年營業額達到二、三十億,賺進數億日圓的公司,根本就是輕而易舉的事。

他又說:

我常常說,應該把投資集中在一部分的天才身上,更有經濟效益。對於其他的雜草就不必給予任何的營養,如果它們能夠活下去,就隨它們自己一點一點成長,自己爬起來。

把部分員工比喻為野草,而且公開說之,這種老闆很罕見吧。怪的是,還有一大批人崇拜他,跟隨他,他因此在九年間創造出市值約新台幣兩千億的公司,個人累積新台幣三百七十億的財富身價。他,就是被稱為「日本比爾蓋茲」的堀江貴文。

一個冷血的天才,一位離經叛道的富翁,一個備受爭議的上市公司老闆。他的崛起,成為日本經濟復甦的新象徵。

去年十月底,九三六期,《商業周刊》製作「日本大復甦」專題時,資深撰述林正峰就以「掠食性格—— 顛覆傳統的明星創業者」為題,報導過堀江貴文。不過,當時並沒有專訪到他本人。最近,正峰再赴日本,抵達他辦公所在地六本木新城,展開一個小時的專訪。繁華的日本東京六本木,被稱為贏家聚集之地;而贏家中的贏家,更是群集在形似與天比高的古代「天廟」巴比倫塔,足以俯瞰大東京的新地標六本木新城。三十三歲的堀江貴文,就在六本木新城的三十八樓。

他沒有獨立的辦公室,只在靠牆邊,有一張辦公桌。這就是一個富翁的辦公室哲學。 本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我們以堀江為題,探討他快速崛起的因子。他的崛起,有社會涵義。《商業周刊》資深研究員楊少強行文寫道:「這些文明世界的『合法掠奪者』,遵行『新美國模式』一切唯利是圖的貪婪價值觀,但最後卻都是貪過了頭而鑄下大錯。」

果不出其然,一月十七日,堀江的公司(Livedoor)被搜索牽動日股大崩跌。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