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基督城‧上海‧台北

這次封面故事的採訪行腳,橫跨三地,分別是台北現場、上海現場、紐西蘭現場。

紐西蘭的採訪,由《商業周刊》經濟研究室主任賀桂芬負責。九月份時,她應邀到紐西蘭的第二大城基督城。她說:「在繁花似錦的季節,來到一所中型小學Eastern Hutt School。矮牆裡傳出小朋友的笑鬧聲。

進得門來,一間裡頭擺著成人桌椅的教室,牆上貼著六頂「思考」紙帽圖樣的教室引起了我的興趣。」校長Dianne Patterson解釋,這是專教思考策略〈Thinking Strategy〉的教室。學校特別聘請一位專門的老師為學校三十二位老師上Thinking Strategy的課,教老師怎麼樣教孩子思考 。

類似的場景,我們也可在香港與新加坡看到。從美國到亞洲各國,批判性思考的風潮正席捲而至。

有一次,我與台大國際系教授湯明哲談話。他提起,近年,部分台灣企業家們的焦慮:「台灣只有doers,沒有thinkers。在講求創新的時代,台灣已經落入競爭劣勢。」他們期盼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進入企業。這讓我想起,今年四月份、九○七期的《商業周刊》「獨家專訪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知識碎片時代,唯有整合者,才能成為解答者」,當期,我們也摘錄大前新書《思考的技術》,他也談到此趨勢。

與湯教授的談話,激起我們製作這次封面故事「Critical Thinking」的構想。

於是,拉出另一個採訪現場上海。十二月六日,哈佛商學院教授山姆‧海斯〈Samuel Hayes〉與趨勢董事長張明正有一場閉門對談,《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張毅君參與其中。根據統計,美國五百大企業中,每九位執行長就有一位是哈佛MBA。

哈佛MBA的排名獨步全球,這與他們強調個案教學、批判性思考有很大關係。這次是百年來,哈佛商學院首度跨海到大中華區教亞洲的教授們,個案教學。明年五月,他們會到台灣。我相信,哈佛引領出的個案教學,以及其背後的批判性思考觀點,將會激起社會的討論。

在台北,這題目的總策畫《商業周刊》主筆陳雅玲也馬不停蹄的採訪。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聯強總裁杜書伍、前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對Critical Thinking都有獨到的心得。張忠謀先生手繪的思考層次圖也被原樣放置在文中,十分有意思。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