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盞一盞

十三年前,我曾經因為製作《商業周刊》〈一千大製造業排名〉報導,到台南採訪營收高成長的企業遠大塑膠。當時台灣人還不知道什麼是直排輪溜冰鞋,但這家小企業出品的直排輪就已大量遠征海外。一九九一年,他們銷到美國一百五十萬雙,每三雙直排輪溜冰鞋就有一雙是遠大塑膠製作。雖時隔多年,但是我對遠大董事長陳定興致力於研發,印象深刻。

我問過陳董事長為何特立獨行?他回答,他早年任職的一家位於高雄的企業,曾經很風光,營業額高達數十億。後來卻因為技術外求,沒有自設研發部,規模逐漸萎縮到只剩下幾億。讓他心生警惕。

重提他們,是因為最近《商業周刊》與政大智財所及台大等單位合作推出〈專利一百強〉排行,《商業周刊》記者提起表現優異的企業時,談到這公司,往事才一幕幕重現眼前。如今的遠大,已經轉型到生產摺疊腳踏車、滑板車。這次在〈專利一百強〉的產業別排行中,在塑膠製品第三名可看到遠大。

他們在過去六年間,在美國共取得四十六項專利。可見儘管多年不見,遠大仍持續深化自己的核心能耐。實在不易。

這呼應到,這次報導的另一家傳統產業公司——明門實業。?董事長鄭欽明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說起轉型之路。曾經,他們送一個嬰兒車車輪設計到美國申請專利,結果毫不留情面的被駁回,駁回書上說,這項技術早在一百年前就已經運用在牛車上。「想不到,這項技術人家一百年前就有了!」鄭董事長很感慨的說,傳統產業要找到從未被發現的創新技術,進而能申請到技術,困難重重。

儘管路難行,但是這家來自台灣的傳統企業,費時多年,走出黑手代工的宿命,成為全球最大嬰兒車品牌的設計製造商。

過去的台灣,贏得許多世界第一,從填充玩具、雨傘、鞋子、成衣……泰半因為低工資產生的競爭優勢。這些優勢不再後,台灣的天堂失落了,數不清的企業就此被淘汰。

但惋惜聲中,我們看到有極少數的企業開始照亮台灣的國際舞台,一盞一盞。當別人的燈滅了,他們的燈光更加璀璨。這是一群該贏得掌聲的台灣英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