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拔腎蕨

聽這花園的故事前,容我先介紹三種植物,他們是這故事的主角:

腎蕨,它像是一支支長羽毛,拔地叢生。

雪茄花,矮矮的,開紫色小小花。

七里香,小白花在夏天夜裡散發迷人的清香。

這禮拜天,我端詳著花園裡的七里香許久許久。夏天到了,這是它的季節,但花蕊吐得零落,香味也窒息似的。它病了嗎,怎不如環繞周遭的腎蕨這般耀武揚威?對了,問題就出在這四個字上,耀武揚威。這裡本來沒有腎蕨落腳的份,也不知哪年春天,飛來一顆種子,然後綠色的小羽毛開始鑽出土壤。起先,它小小的在七里香腳下,點綴著單調的花園,挺不錯,我就容它落腳了。

現在,問題似乎不單純,腎蕨坐大了。它不再小鳥依人,它像密密麻麻的軍團圈著七里香,不僅如此,它向外擴張到原本屬於雪茄花的地盤,一支支綠色羽毛成群結隊的擠壓出去,於是,原本圍繞七里香的雪茄花被「第三者」腎蕨步步逼退。

我越看越不對,動手拔了幾株張狂的綠羽毛。哇,若不費點力,很難剷除它的勢力,腎蕨已在不知不覺中,成為花園的惡霸。等我費個把鐘頭清除後,花園成了癩痢頭。惡霸雖除,但雪茄花已枯壞許多,七里香也顯然營養不良多時。

現在這癩痢頭花園有點醜陋,但,是我自作自受,縱容腎蕨坐大。我沒想到,它擴張速度如此快,侵略性如此強。

從拔腎蕨的過程,我看到大自然植物間微妙的關係,這與有些組織的問題不謀而合。這個下午,我聆聽到大自然的忠告。搬到山上後,大自然成為我很好的老師。

人生處處在學習,每個人的老師不同。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我們以「忠告」為題,談哈佛商學院的最後一堂課,教授們不再大談企業危機處理或行銷策略,而是闔上重重的管理書籍,分享自己這一生最受用的一句忠告。

以人為師,以史為師,以自然為師,各有其價值。我認為,忠告的價值,不只在「收到」,更在「悟到」,甚而發生改變。這恐怕是最困難的部分,這與人生歷練與反省力有高密度關聯。本期封面故事的主執筆人是資深記者盧怡安。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