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呼吸的哲理

這個禮拜一,才進辦公室,就看到了變黑、變瘦,久違的《商業周刊》創意總監丁海權。過去一個月,海權休充電假,到一個電很少的地方充電。他參加了「單車六百五十公里前進基地營」的隊伍,從三千七百多公尺高的西藏拉薩,騎單車到高度五千二百公尺的喜馬拉雅山基地營。

問海權:在那麼高的地方活動是什麼滋味?他帶著經歷過大山大地、一言難盡的表情,講了兩點在西藏的體驗。他說,在那麼高的地方,很重要的第一件事,是保持規律的呼吸。「千萬不要聞到臭味就憋氣;憋了兩口,接下來你想呼吸,就會發現好像有人用棉被壓著你的鼻孔!」第二件事,在西藏,越緩慢、越放鬆,行動反而越靈活、比較不容易得高山症。你越急,可能反而越慢,甚至呼吸不暢、動彈不得。

很有意思,甚至有點哲理。走得越快、到得越早,原來並不是定律。在西藏,可能得要慢慢走,才走得快、走得久。

許多的理所當然,其實不然。在這一期的商周,我們也探討了一個挑戰迷思的議題、介紹一群不迷信既有定律的人──「選對行業當黑馬」就是他們的故事。擠入熱門行業,就一定能讓人快點到達成功嗎?不然。反而是大家認定熱不起來的地方,有人硬是把冷灶給做熱:從賣路邊攤的雨衣,做到世界第一大潛水衣製造商;在僅僅四公克重的紫外線吸收劑上超越王永慶;賣奇異果,賣到領國際級CEO的薪水……

當然,要在冷門行業裡成為黑馬,這群人的成功,除了不從眾,也是加上了堅持、加上了用心,當別人還質疑的時候,不放棄努力做到最好;就再偷用西藏五千公尺高度上的呼吸哲理來打個比方吧,這些人都是每一步走得穩、好好呼吸,不跟隨別人的速度,牢牢抓住自己的節奏,攀登屬於自己的高度。就像其中一位主角紐西蘭奇異果公司Zespri亞洲暨美洲區總經理陳郁然所說的:「人年輕時,要累積資本,這不是錢,而是視野。」

本期我們還報導了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讓旗下美國DIODES公司企業改造有成,獲利一百倍的故事。打坐二十年的宋恭源,在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也講了一段挺有哲理的話:「人只有自己先靜下來,才會有能力,才能看到事情的本質,解開複雜的問題。」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