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炮轟中國 無助填補經濟破洞

凱因斯說:「要是你欠了銀行一百英鎊,那麼你有麻煩了。但要是你欠了銀行一百萬,換銀行麻煩了。」如果凱因斯是對的,那麼全球的債權國麻煩大了,欠錢欠最多的美國可是一點事兒都沒有。但如果債務人還得繼續借錢,債權人要比債務人更害怕的假設就不對了。倘若面對的是個填不滿的無底洞,看來像是有去無回的那種,債權人很有可能拒絕再用肉包子打狗。以後他們一定會要債務人付出高昂的代價。

欠債的美國向債主中國開炮

美國因此只好在週末登場的七大工業國會議上出招。這次會議結束後發表的聲明中說:「我們強調,部分匯率缺乏彈性的主要國家及地區應讓其匯率多些彈性。」如果有人聽不懂,美國財政部長史諾〈John Snow〉把話說得更白了:「中國匯率政策應該立即鬆綁。」過去街頭賣藝的手風琴師都會帶隻猴子助手,以此比喻美國的經濟政策運作,史諾並非琴師,而是旁邊的那隻猴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