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馬丁‧沃夫報到

本期《商業周刊》新闢一個專欄,這是由《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家馬丁‧沃夫〈Martin Wolf〉執筆的專欄。馬丁‧沃夫在歐洲頗具聲望,曾經擔任世界銀行資深經濟學家,現在同時也是世界經濟論壇〈WEF〉院士。上期的商周,經研室主任賀桂芬專訪了他,談到「中國投資擴張,一定要減速」課題。本期起,他的專欄正式登場。

這次他以「US deficits aren't just China's problem」〈美國炮轟中國,無助填補經濟破洞〉為題,探討美國赤字問題與中國匯率政策的關係。他呼籲:「新興市場經濟體應該有相當於外人直接投資流入淨額的經常帳逆差,硬要中國單方面在匯率政策上讓步,這並不明智,認真討論如何達到全球均衡才是上策。這討論現在就必須開始。」

馬丁‧沃夫將全球經濟視野帶入商周,這是多年來,商周讀者不斷有的期待。過去,我們長期轉載《經濟學人》的文章,這是許多CEO的最愛,每每碰到面時,他們總與我談論相關的主題。繼《經濟學人》之後,商周又與英國另一權威媒體《金融時報》合作,期待開啟更宏觀的視野。

我們的腳,踏在島國;但我們的眼界,升高到巨人的肩膀上。我們看到全世界怎麼在轉動。

除新闢專欄之外,這期商周特別推出兩個封面故事:其一,<一千大製造業排名>調查;其二,「四大證據直指,博達在大陸復活!」這是由商周副總主筆朱紀中帶領資深記者胡釗維所做的獨家追蹤調查。

如果你還記得,一年前,博達爆發掏空案曾經牽累一萬多名股東,他們登記求償的五十九億元,至今仍遙不可企。轉眼間,這個在台灣被戳破的泡沫,又到中國大陸製造另一個美麗泡泡。如果你也是其中的一名小股東,此刻,當你聽到博達的「複製力」如此驚人時,作何感想。

一個案子辦了快一年,到底給了投資人、納稅人什麼交代?我要問的是:這個社會究竟有什麼好驕傲?比誰狡猾,比誰有本領混水摸到更多錢,比誰更貪婪嗎?壞蛋如果還能逍遙法外,這個國家也就沒什麼可期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