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人不瘋魔,不成活!

「人不瘋魔,不成活!」

我們在看完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工讀生總裁」後,副總編輯張毅君想起了電影「霸王別姬」的這句話。這是對飾演虞姬的張國榮的形容,意思指,一個演員如果不瘋狂執著於他的戲,執迷到甚至戲與生活分不清,恐怕難熬成一位名角。

瘋魔,這字眼用得很強烈,但很棒。這是一個境界,對一個領域極至投入的心情狀態。探索成功者的心路歷程,都有這個階段。

一個多月前,郭榮昌仍名不見經傳。如果不是因為他所創辦的曜碩科技被日本上市公司Aplix購併,他的名字怎會躍上報紙頭版。他的傳奇性在於,他今年只有二十六歲,一夕致富。四年間,他讓一家不知道明天在哪裡的軟體公司,變成二十四億的價值。他的故事,戲劇張力十足,構成新聞的要素一應俱全。然而,這叫做幸運,還是有更多的意涵?

原本,我以為這叫做幸運。事實上,郭榮昌的報導被安排在上期封面故事<幸運草,自己種>的個案中。不過當我看完主筆郭奕伶第一次寫的稿子後,決定擴大它的規模。郭奕伶於是更深入追蹤,也看到郭榮昌病倒住院的那一幕。

年輕的郭榮昌,他攫取機會的野心、堅持走下去的毅力、整合人脈的早熟、「要大不要小」的膽識,即便商場打滾多年者都不見得同時具備。他瘋魔於所設定的目標時,即便開刀過後的傷口還沒癒合,腰桿都挺不直,家也回不去,他也要出院馬不停蹄的忙公務。

這樣的人竟然是我們慣稱的草莓世代,不可思議吧。網路浪潮泡沫後,一個個網路金童的創業故事都破滅後,竟然還有年輕人苦守黑暗,堅持他們的信念,這不簡單。當我再度拾起資迅人創辦人賀元事業失敗後接受《數位時代》專訪的文章,時隔多年,頗有所感。賀元說:「相信你所做的事,就是堅持下去,歷史會證明一切。現在看很多事也許是錯的,但三年之後可能就變成對的,就是go for it!」三年後,果不出所言。

看郭榮昌的故事,看他母親的教育,看他年輕的膽識,不同年紀的人有不同的閱讀心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