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四個現場

這期《商業周刊》有橫跨三大洲的四個現場,中國的北京與上海、比利時布魯塞爾、美國紐奧爾良的採訪。

第一組採訪是本期封面故事<威爾許的三堂課>,不久前,奇異的前任執行長傑克.威爾許應邀到中國進行四場演講,門票的最低價格一張折合新台幣兩萬元,昂貴得令人吐舌頭。這麼貴的票,到底講些什麼?原先所設定的四場主題分別是:不確定環境下的戰略管理、CEO的標準與特質、企業活力與激情管理、威爾許的企業觀與競爭理念。《商業周刊》也分別派出文字記者吳修辰、林孟儀與資深攝影主任駱裕隆,赴北京與上海,帶回這場西方與東方大國的管理碰撞實錄。

威爾許被喻為二十世紀最卓越的CEO,他的管理理念進入一個蛻變中的社會主義國家,是否陳義過高?這四場演講會上,確實碰撞出:一,東、西方的文化歧異;二,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國家的歧異;三,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歧異。因為發展階段不同,國情不同,不少大陸企業家認為威爾許那套並不適合中國。因為,大陸企業家想的是眼前問題如何跨過,威爾許想的是卓越企業如何再卓越。

這次演講不單展現主講者實力,也展現大陸企業家的提問功力。如果,這次與威爾許對話的人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宏碁董事長施振榮,我想,對話的深度會更深刻。

中國現場之外,本期,《商業周刊》經研室主任賀桂芬特地從比利時帶回獨家資料。爆發財務問題的博達科技,經營者葉素菲的誠信受到各界質疑,但至今仍無具體斬獲。《商業周刊》從另一面向,探索葉素菲的誠信,賀桂芬飛往數萬哩遠的城市、尿尿小童的故鄉布魯塞爾。在魯汶大學校區,重組二十年前的現場,進行地毯式的訪查,結果發現,葉素菲並非自稱的魯汶大學經濟學碩士,她所擁有的那張文憑,只是一張等同於大學文憑的「開發中國家研究」。

第四個現場是,主筆黃惠娟在紐奧爾良eBay的年度賣家大會上,報導eBay拍賣網的全球奇蹟,執行長惠特曼與一萬個賣家的互動。

北京、上海、布魯塞爾、紐奧爾良四個現場,鋪陳本期《商業周刊》的跨國採訪觀點。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