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真希望我到八十歲也能…

今天早上特地起個早。五點半,天色乍亮,就出門散步。「眾人皆睡你獨醒」的感覺真棒,只有山,只有鳥。太寧靜了,我的腳步聲都會驚嚇到鳥,從草叢中突然振翅飛離,那一瞬間真有趣,不知是鳥嚇人,還是人嚇鳥,抑或倆倆互嚇。早晨山上的空氣沁涼,太陽才剛剛露臉,樹啊山啊都像剛剛甦醒。我快步行走了一個小時,流了一些汗,舒服極了。回到家,孩子已坐在桌前用早餐,紅紅的臉蛋像蘋果、像日出。真是美好的一天。

自從搬到山上後,我就天天立志,要早起看日出、散步,五百個日子過去了,周公總是戰勝意志力。我勉力只能做到七點散步,不過那時候的太陽已經熾熱,人車都多了,走在山上的感覺就沒那麼舒服。

今天能早起,完全是受到《商業周刊》主筆李采洪的刺激。我比讀者早一點看完這期她所寫的封面報導,心有所感。她文章中的文字,句句像對我這樣的上班族所言。我們的問題:「吃得多,動得少」,長期惡性循環下去,身體的毛病一堆。

前一陣子,我與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吃飯,席間,他神閑氣定的談他的地瓜養生餐。談別的,他不十分起勁,但談起養生,整個人就活絡起來。他很有紀律,不但每天早上用,連出國時都要把地瓜一起帶。如果,哪天你在超市碰到買地瓜的張總經理,請不要訝異,他可能正在準備未來一週的存糧。受他的影響,富邦蔡萬才家族也跟著吃地瓜餐。

此刻的台灣,從上流社會到民間底層,都在流行吃地瓜。地瓜餐只是排毒,還是有更深的生活哲學?被簡化的地瓜餐,或者只吃地瓜,也有類似的意義嗎?這期《商業周刊》,李采洪有深入的分析。

最近美國老布希總統過八十歲生日,那天,他在四千公尺的高空中兩度跳傘,因此得到「黃金騎士」別針勳章。有人問他何必如此賣命冒險,他回答:「人就算到八十歲,還是會為某些事情興奮。……對我而言,最美好的時刻就是當你一個人飄浮在空中,一路墬落,那是全然的平靜、祥和。」

真希望,我到八十歲時也有這麼棒的身體與心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