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壽投資開發金爭議,財政部判定合法

壽險公司將成購併怪獸?

中壽以投資開發金達二.六七%,意欲取得董事資格,此舉引發各界對保險業資金運用範圍及運用方式的討論。

林全(右)對壽險業介入購併公司態度開放,不擔心會惹出紕漏? (攝影者.楊文財 )

三月二十五日,在開發金董監事改選前夕,開發金董事長陳敏薰又出奇招,發函給財政部,指出中國人壽投資開發金違反規定,再度掀起兩方針鋒相對;財政部的說法則是,目前傾向判定一切合法。

但不少金融業界人士憂心,中壽與開發金事小,財政部傾向寬鬆解釋中壽的合法性,此例一開,未來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等資金在七千億到一兆四千多億元的大型壽險公司,如果也運用可動用資金大舉進入資本市場購併其他公司,將會成為購併界的「酷斯拉」,形成天下無敵的局面。

而壽險業介入經營權爭奪戰,前後任財政部長邱正雄、李庸三、林全對壽險公司可動用資金的用法幾乎是呈現「雞同鴨講」,各吹各的調,只差沒有來個「三堂會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