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待遇與代價

二○○四年,《金融時報》百大MBA排名出爐了。不意外的是,華頓商學院蟬聯冠軍,美國名校盤據前十大之列。台灣的管理學院沒有一家進入百大榜單的結果,不能算意外,只能說,遺憾。連成立只有十年的上海中歐學院都擠入世界之林,而彈丸之地香港、新加坡也都有學校進入百大MBA。但在這份廣受重視的排行榜上,卻獨獨沒有台灣,怎不令人扼腕。

台灣人成長於資本主義社會、商業蓬勃發展;台灣商人跑全世界,按起電子計算機比誰都精明,卻辦不出一所國際級的管理學院。中國大陸,一個共產主義國家,發展經濟也不過近二十年的事。二十年前,一個「連MBA是什麼」都搞不清楚的國家,如今在MBA的興學上,有斐然成績。

《金融時報》評比MBA的標準,重要的指標是國際化程度,這包括外籍教授與外籍學生比率、畢業生的國際移動力等。此外,畢業生的成就,包括調薪幅度、就業速度等,也是重要評比指標。然而,台灣在幾方面都相對薄弱。有一次的飯局,我與華頓畢業生、國泰金控策略長李長庚談到他的母校。他說,華頓商學院雖然隸屬於賓州大學,但是這似乎是兩個體系。賓州大學與其他大學一樣,緩慢而官僚。但華頓商學院非常有效率,就像一流企業,你不管在何時發出一封郵件,院方都會在隔天回覆。院方讓一群未來菁英(MBA)治校,成績斐然。華頓生涯讓李長庚獲益良多,他後來都建議旁人,如果要到國外讀MBA,申請不到一流名校,就不需要浪費錢。

一流MBA的學費都不低,不過顯然投資報酬率不錯。這些名校學生畢業後的平均年薪大約新台幣四百萬元,而且三年後的調薪幅度也多很高,比台灣MBA吃香許多。相關報導,由《商業周刊》經研室主任賀桂芬寫於本期封面故事中。

這年頭沒有白吃的午餐。名校MBA雖然能讓人提早坐上CEO的位子,但領高薪還是要拿得出成績,執行長的位子才坐得穩。以最近的新聞人物迪士尼董事長兼執行長艾斯納(Michael Eisner)為例,他在主政的二十年間,改寫了迪士尼的歷史,進而發展成全球的集團王國。

然而,市場殘酷,坐領高薪的他近年績效不如以往,最近被股東們狠狠的轟掉董事長的位子。艾斯納的遭遇,是所有CEO的殷鑑。不知道哈佛商學院是否會在他成功改造迪士尼的教材案例後,再補錄此篇。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