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挫折帳本

「我一直覺得自己堅強無比,可以忍人所不能忍,青春年少,自由翱翔。第一次察覺此事時,我非常高興,因為我將不會輕易向挫折低頭。」這是一九四四年,為躲避納粹黨追緝,歷經生與死、恐懼與躲藏的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記載於日記的文字。她後來成為知名的作家,寫下不少納粹迫害猶太人的著作。

磨難是生命中必然的因子,或者稱為人生必修學分吧。《AQ─逆境商數》作者保羅.史托茲(Paul G.Stoltz)統計,一個人平均一天接觸到的大大小小挫折為二十三次。

這數字聽起來挺嚇人的,不過細究項目,所謂的考試失利也會算入「挫折帳本」內。每個人的一生都會結算出一本厚厚的挫折帳本,有人的挫折帳本累積出雄厚的資產,有人最後卻在挫折帳本中畫下悲劇句點。有人在遭遇後墜落,有人在遭遇後起飛。墬落與起飛,其關鍵不在於磨難的大小,而在於如何處理遭遇。那就像走入長長而又黑暗的隧道,多數人在遭遇後選擇放棄,只有少數人穿越了。能穿越磨難者,代表生命的某種韌性,與承擔力。

韌性與承擔力,這是古往今來能成就事情者很重要的人格特質,也是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探討的主題,由資深記者陳免執筆。這次是陳免首次擔綱封面故事,過去看其他同仁寫大題目,還難以體會水的溫度。這次真的下水,幾番難產,才深刻的感受到寫作的磨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磨難學分要修習,正如都有自己的挫折帳本待填寫。與林宅滅門血案倖存的女孩林奐均相較,多數人的磨難都算不了什麼。她在生命初始就遭受到重重一擊,如今走過生命浩劫,已經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她,或者《商業周刊》過去報導過「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中在貧窮線下的逆境向上者,都是遭遇磨難的勇者。

正如安妮‧法蘭克所言,再也沒有什麼挫折能讓她低頭,未來還有何可懼!從陳免的筆,我們閱讀到生命的韌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