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工蟻與老虎不見了

有一座森林,裡面主要住著三種生物,老虎、無尾熊與工蟻。老虎是森林之王,無尾熊則每天慵懶的攀在樹上睡十八小時,默默付出的工蟻勤奮的出外覓食並維持蟻窩的秩序。強者與弱者各安其位。

十年之後,這座森林的生態有了變化。森林富庶了,不需要辛勤的儲存食物,工蟻消失了。森林裡,只剩下無尾熊與老虎。同時,老虎的性格也有轉變,重視穿著與品牌,不像以前的老虎只在乎成就,不在乎物質。

又過了十年,森林的變化更大。森林更祥和與富庶後,老虎竟然也消失,只剩下繼續攀在尤加利樹上的無尾熊,不過,新飛來了白頭鷹。每當白頭鷹展翅在藍天上高高飛翔,優雅的姿態總吸引著所有人的目光。這就是此刻的森林生態,工蟻與老虎不見了,新主人是高高在上的白頭鷹與懶懶的無尾熊。

一座失去老虎並且任白頭鷹盤據的森林,代表物競天擇的什麼樣變化?

上述的森林故事,其實是這期《商業周刊》〈跨世代續航力大調查〉的群組演化(由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孫秀惠及經研室副主任張珮菁領軍企畫)。簡單的說,第一個十年的森林樣貌,就是四年級世代的寫實;第二個十年的森林,剩下兩個群組無尾熊與老虎,正是五年級世代的樣貌;第三個十年的森林生態,就是目前六年級世代的面孔。

老虎代表企圖心與成就動機強的族群,在這次調查中被稱為「拚命三郎族」;高飛的白頭鷹則是利益導向但承壓力低,我們稱為「愛錢追夢族」。為什麼,老虎群組會是台灣新世代中消失的面孔?為什麼六年級生不想要影響力,不在乎成就,只重視金錢?

六年級生算盤撥得很精,要什麼就直說,比前輩世代更像西方人。所以,當執筆者──資深撰述黃創夏想到,以美國國鳥白頭鷹形容台灣的六年級生時,執行這項調查的評觀行銷首席顧問莊雅萌不禁會心一笑。當然,笑容中不免苦澀。當我們新世代的腦袋中,填充的盡是金錢符號,任何一個愛這塊土地的人都不免憂心。這個社會怎麼了?

我不知道,這座森林的生態何時會再改變?何時能見老虎重返?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