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進與退

進與退,盡是人生智慧。這期《商業周刊》有三篇報導與此相關。

其一是萊爾富的叔姪之爭。

這場爭執引發包括法律與世代領導的兩大問題。最近,台灣商場大家族時興「咱們,法院見!」除了這次的萊爾富事件外,稍早的台灣固網經營權之爭(富邦蔡家與太電孫李派),富邦也不顧朋友情,祭出假處分的撒手 。以法律手段,解決經營權糾紛的模式越來越多。這些商場恩怨過去囿於面子,都在檯面下演出。現在裡子比較重要,於是紛紛搬上檯面。近年,台灣不論新聞、綜藝節目都有戲劇化的傾向,要感謝現實生活中的「演員」們,提供素材。小老百姓要感謝他們,律師更要感謝他們創造就業機會。

再者,此事件也凸顯老一輩與少一輩企業家的共治智慧。

老者的風險預估能力高,在不景氣時很能發揮煞車功能。少者則有開拓新疆土的開創力。如果兩代力量能結合,是延續集團跨世代生命力的關鍵。可惜的是,要融合不同世代的領導者,化解價值觀歧異的衝突,何其不易。萊爾富的叔姪之爭,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繼續僵持下去,恐怕會變成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這期,《商業周刊》主筆李采洪有深入報導。

除了萊爾富事件外,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是否續任,是另一場進與退的爭議。如今劉泰英終於卸任,導致他下臺的關鍵因素是他的學生、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在臨時常董會召開的前一天,不挺劉泰英。尹衍樑為何在陣前棄械?《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與資深記者曾寶璐本期聯手專訪,完成長達五千字的訪問稿。

除了這兩場商場熱門焦點新聞外,本期商周封面故事〈三十五歲要開花!〉探討職場上的黃金工作期,這是另一個進與退的議題。大前研一在「工作雞湯」裡也談到關鍵的三十五歲。這個年紀,約是邁入職場的十五年後,前十五年馬步如果蹲夠,這年紀開始可以在組織中挑大樑。

如果到這年紀還無法在組織中承擔大任,他的職場劇本也大致拍板寫定。《商業周刊》資深撰述周啟東以「向日葵開花」形容人生黃金工作期的到來。這是個新職場觀點,它強調「醞釀、享受、退場」的三大職場智慧,值得細細思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