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她是董事長?還是明星?

台灣什麼時候出現過三十三歲的女銀行家?過去,要成為銀行董事長,都是爺爺級的人物才穩得住陣腳,但,陳敏薰改寫了「爺爺董事長」的劇本。

曾幾何時,中華開發變成攝影棚。劉泰英被收押,三十三歲的陳敏薰臨危受命,變成代理董事長。二月十二日,她在中華開發一級主管的簇擁下,主持這項新人事的記者會,會場水洩不通,鎂光燈閃爍不斷。她太年輕了,又美麗,一身昂貴的香奈兒套裝,簡直就像明星,而不像銀行董事長。於是她一夕成名,成為報紙的頭條人物。

成為頭條人物的代價,就是喪失隱私權。於是,她的出身、衣服的品牌,甚至男朋友是誰都成為話題。部分媒體像偵探一樣,如連續劇般上演她的故事。媒體為何追逐?因為讀者好奇,想一窺究竟。但,讀者為何好奇?陳敏薰不過是代理董事長,等劉泰英出來後,她就會卸下代理職。一個過客,為何會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充沛的好奇動能。

陳敏薰的火速竄紅,反映出有趣的社會心理。現代的台灣人苦悶與厭煩,期待這個社會的新鮮空氣與清新面孔,「薛凱莉現象」、「陳敏薰現象」都是類似的心理投射。

不過,陳敏薰與薛凱莉的發展會大不同,雖然,未來陳敏薰可能是一個過客董事長,但是,她自此會成為台灣商場的名女人。別忘了,她也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千金。我猜想,未來,甚至連時尚雜誌都會找她拍照,當封面人物。

這期《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在第一時間,專訪了她。她們談事業,談成長,談家世,談愛情觀。透過長達八千五百字的文章,讀者可以在這股二月旋風下,咀嚼這位年輕女董事長的思維,除了父親給她的之外,陳敏薰自己還擁有什麼。

在此同時,資深撰述費國禎也深入剖析理隆纖維如何從台北市迪化街崛起,在投資國壽股票上茁壯,進而大舉買進中華開發股票成為最大民股。陳敏薰的父親與劉泰英的關係只建築在中華開發上嗎?或是另有利益關聯?

六十七歲的劉泰英關進去,三十三歲的陳敏薰竄起來,真是萬般諷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