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先知與認賠

本期《商業周刊》獨家摘錄了英國《經濟學人》最近一期雜誌的兩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一篇是談最近流行的話題:複製人。全球第一個複製人已經誕生,但這究竟是奇蹟,還是災難?將會是未來討論不斷的話題;另外一篇則談「先知女士」。

「先知女士」是誰?《經濟學人》雜誌在一九九九年虛擬了一位「先知女士」,最近這一期他們試算了她的財富變化。「先知女士」誕生於一九○○年,當年,她的父母以一美元為她買了一缸子股票,她因為擅於掌握全球投資趨勢,結果一百年後,滾動出一千三百兆美元的驚人財富〈扣掉稅賦等成本〉。

當然,我要再次強調這是虛擬人物,這一百年來也沒有一個如此「神準」、精準掌握投資趨勢的人物。不過,我想,這篇文章談的是「掌握大趨勢」的觀點,談的是理財策略。談理財策略,這倒是與本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死錢變活錢——資產大清倉,認賠是贏家〉,有互通處。

又到了農曆年歲末,家家戶戶都會在此時大掃除。但在灑掃時,為何少有人更進一步,清掃自己的資產帳戶?你的資產財庫是否在不自知中,一天天的蒸發掉了?或者,像動脈失血般,汩汩流出。《商業周刊》資深撰述傅瑋瓊與記者曾寶璐,聯手製作本期封面故事的過程,採訪了一對銀髮夫妻的案例,他們投資的股票及基金價值原有近二千五百萬元,但由於市況轉壞而沒有認賠,退休四年後的今天已經折損一半。

不只股票與基金,包括房地產等資產都是「變形蟲」,會變大,也會變小,甚至變死。但多數人就任其放置著,以為自己還是千萬富翁,一旦清算才知道擁有的只是一堆壁紙。年底清算是一個重要的觀念,不但輸了要懂得認賠,清算後如何讓死錢變活錢是接下來的重點。針對此,本期《商業周刊》邀請了九位理財專家給予深入的建議。

在理財策略上,輸了要懂得認賠,還有扳回一城的機會,否則極可能又是一場空。認賠很難,但,不認賠,會很慘,這就是理財的策略思維。

理財如此,商場的智慧不也如此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