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開花了

好冷喔,凍得我的耳朵都發痛,整日縮著身子像烏龜。沒有陽光的天氣,讓人厭煩。許多樹枝落葉殆盡,乾枯枯的站立著,了無生氣。

這一天清晨,還是一樣冷,但雨停了。待山間雲霧散去,我縮頭縮腦地步出後院散散步。一隻從森林裡飛過來的無名小鳥也陪我在草坪上踱步,不過謹慎的保持距離。山上的空氣很清新,靜觀青山,傾聽雨後山間小溪的奔放,讓人舒暢。走著走著,我忽然發現多日不見的柚子樹竟然在寒冷的冬天冒出新綠。哎呀,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悅。這株柚子樹五月的時候會開出很香的小白花,秋天時候會結滿累累的大柚子,但幾個月前被「斷臂」移植後,就像躺在加護病房般,失去昔日光彩。寒流之後,它竟然開始吐出新葉,而且速度很快的冒出來。不僅如此,山上的櫻花也開了,紅紅地點上枯枝。紅櫻與新綠,讓人驚見寒冬下的成長喜悅。

台灣的經濟也在過寒冬,景氣寒冬中也有紅櫻與新綠嗎?有的。

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你沒發現的革命〉,主筆黃惠娟在低迷的景氣中發現一葉正在萌芽的新綠,從近年熱賣的五大科技產品看到一項蔚然成風的「行動工作」。你可能知道手機、數位相機、寬頻無線網卡、PDA、筆記型電腦的各別熱賣,但是這五項產品熱賣的統合思維是什麼?它代表什麼社會意義與商業模式的改變?

未來的辦公室將是無所不在,或者在老闆發薪水給你的地方,或者在客戶處,或者在你家,或者在咖啡廳,事實上這項革命已經在發生。你可以看到有人坐在咖啡廳對著筆記型電腦喃喃自語,他其實正在開一場視訊會議。你可以看到,大律師的辦公室被移走了,因為老闆要他們走向客戶,於是他們必須學習如何背著筆記型電腦隨遇而安。不要以為這項革命只影響外勤人員,其實,它把人類從固定空間解放出來,影響範圍將超出你我的預期。

除此之外,這期《商業周刊》也鎖定最近的鋒頭人物─高雄市議長朱安雄。他的事業不是已發生財務危機嗎?為什麼他還有能力掀起賄選風雨?《商業周刊》政治組召集人黃創夏有深入的分析。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