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擺對位子的家具

去年夏天,我到義大利西西里島走一趟後,對於那裡的陽光、棚架上的檸檬、藍色或綠色的百頁木窗、有色彩的外牆……,很感興趣。建築風格反映一個地區的人文內涵與歷史深度。所以,最近一年,我迷戀上研究漂亮的房子,研究哪些關鍵元素造就獨特品味的家。因此,每次在國外機場候機時,或者逛誠品書局時,就大舉搜括室內設計書籍。

研究之後,就想實驗。最近我搬了家,櫻桃木的電視櫃也跟著搬遷,但一靠近新家的文化石主牆後,才發現……。它不是醜,而是不適合。我看了很痛苦,於是換上一張購自山西省的矮櫃,哇!客廳迥然不同。我確定,這張山西矮櫃擺對地方了。更神奇的是,我把櫻桃木電視櫃移到客房後,天啊,它竟然活潑起來了,不再不稱頭了。

櫻桃木電視櫃還是老樣子,但是擺在不同地方,竟然有如此大的差別。擺對地方,它的價值就跳出來,它所處的空間也隨之加分。反之亦然。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竹子盆栽上。這盆竹子在全然白色的舊家,很優雅,經常引起客人的讚嘆。但是移到新家後,竟然變得平庸而沒有個性。當然,我後來還是讓它離開不適合的空間。

從擺家具的經驗,讓我體會到「適才適所」的意境。其實,每一件家具都有它的味道,但是要擺對地方。這就像每一個人都有天才的一面。

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發現你的天才〉探討如何探索自己的天才。這個題材源自於剛在台灣上市的一本書,在全球銷售超過百萬冊,它的暢銷在於傳播:「每一個人都是待開發的天才」。

這個議題點燃許多茫然工作者發掘自我的希望。國際級珠寶設計師龔遵慈四十八歲才發現自己的天才的過程,也輝映著相同的道理。她自我的發掘過程,也寫在這期的封面故事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