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美麗世界

五年前,我去紐西蘭旅行,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進入威多磨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Gaves)。搭著小船進入這個地下鐘乳石洞探險,彷彿置身於浩瀚的星海,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螢火蟲棲息於此?太令人驚艷,那簡直是另外一個世界,難怪英國劇作家蕭伯納比喻為「世界第八大奇景」。我不知道,一百多年前,這個地下洞穴是如何被發覺到,真是奧妙無比。

之所以談起螢火蟲洞,是因為閱讀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奈米入侵!〉後,而有的聯想。十億分之一公尺,叫做奈米。當許多物體縮小為奈米比例後,會產生許多變化,這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一般。多年前,科學家發現這個新世界後,驚喜不已,引發如今全球的研究風潮,紛紛探索各領域的奈米新世界。

兩年前,我到大陸採訪時,就已經聽到學術界與產業界高頻率的在談奈米。但是,一年後,我才在台灣感受到類似的氣氛。在半導體產業,大陸起步慢於台灣,於是在奈米領域積極投入。有人比喻奈米將掀起第四波革命,因為它將改變世界。影響力是否真的如此大,仍然有待觀察,但是這代表許多人的下一個機會。當奈米大時代來臨時,會產生哪些巨變?趨勢會怎麼走?這期,《商業周刊》主筆黃惠娟有相當精闢入裡的探討。

除了奈米新世界外,這期《商業周刊》還獨家披露另一個世界,從攝影大師柯錫杰的鏡頭下,記錄的台灣企業家群像。柯錫杰先生最近有系統的記錄了當代台灣名人,在財經界,包括裕隆汽車董事長吳舜文、和信企業團會長辜振甫以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人。十月十八日下午,他拍攝張忠謀先生當天,《商業周刊》的記者也在現場。嚴肅的張忠謀,被妻子張淑芬的調皮帶動出另一面真情,與難得一見的精采鏡頭。張淑芬說,他們去年再婚時,並沒有拍攝結婚照。這次柯錫杰親自掌鏡自然意義非凡。

這次的拍攝,有一張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照片,張忠謀抽菸斗吞雲吐霧的凝思照片,非常經典。可惜的是,這次並沒有機會刊出。不過,明年柯錫杰先生的攝影展中,讀者應該有機會看到。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