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面鏡子

賴毓敏輸了。最近,媒體大幅報導他的事業─華彩軟體及戰略高手拉下鐵門,及大股東懷疑他涉嫌掏空資產的新聞。

而我要追根究柢的問:賴毓敏只是輸掉事業,還是連信譽都輸掉?如果是前者,那麼他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譬如最近重出江湖的前資迅人創辦人賀元。但是,如果他連誠信都受到質疑,他就全盤皆輸。

這期《商業周刊》,我們以封面故事的規模報導賴毓敏的崛起與失敗-〈戰敗將軍興亡錄〉,讓人不勝唏噓。相關報導由記者李盈穎執筆。盈穎主跑這條路線已經四年,為了這個專題,她再度訪問了超過三十五人,包括他的舊屬、投資者、同行業者等。

賴毓敏的興衰,如一面鏡子,照著他,也彷彿看到許多類似背景的商場新貴。他們犯下的共同錯誤是好大喜功。這樣的人,竄起得快,因為他有夢想、有企圖心,會吸引一些人投資他。但是,也跌得很快。

一旦跌跤,不但自己摔下來,周遭很多人都受到波及。旁的不說,以華彩為例,不少員工在公司以一股六十元增資時,當初都掏腰包跟進。這些員工不但如今工作沒了,連股票都只能當壁紙。別說這些年輕的員工,連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都感慨自己這個老江湖還是栽了跟頭,繳出龐大的學費。

其實,這期封面的焦點雖然是賴毓敏,但更深層的是,探討一個人該如何處理成功與失敗。

除此之外,這期《商業周刊》另一焦點是「中國最有權力的女人」馬雪征。最近,美國《財星》雜誌選出「全球五十大最有權力的商界女性」,中國人排名最前的就是這位聯想電腦的財務總監,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的名次是第二十三名。聯想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電腦公司,馬雪征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關鍵角色,相信是讀者關切的。馬雪征以前來過台灣,但是當時並沒有受到台灣媒體大幅度的關注。其實,在大陸商界,她的名字是相當活躍。這篇稿子的執筆者是《商業周刊》資深撰述周啟東。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