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驕傲的公雞

「你的成功是因為時代的機會,還是個人能力?」

這句問話殘酷,但是事實。這些年來,我看到許多企業家乘勢而起,也看到他們炫爛後的殞落。舞台上,永遠有主角,但總是不斷換面孔演出。要站上舞台不容易,要永遠站在舞台上更困難。每一個當下,誰都很難斷定舞台上的某人是「永遠」,還是「一時」。也就是說,時空的因緣際會讓有些人上台了,這是機會。但是,有多少人在省視這些成功時,清楚的看到那個本質?或者,總像一隻眼睛朝天的驕傲公雞?

最近,台灣上市上櫃公司的半年報已經出爐。財務數字代表成果,也訴說了很多故事的成績。包括昔日股王威盛、光碟片大廠錸德、中概股「三劍客」之一的華通都交出很不理想的成績單,這三張成績單代表什麼意義?從高峰到谷底,他們學到什麼教訓?這期,《商業周刊》主筆郭奕伶以〈贏家的詛咒〉為題,策畫撰寫出本期的封面故事。

我常常想,人在不成功時很苦,總想出人頭地。其實,人成功之後更苦,因為維繫成功的難度更高。我在寫這篇稿子前,一位朋友送來一本書《人生下半場》。這本書說:「人生走到上半場將近終場時,常會出現一股揮之不去的嚮往,希望能讓成功轉為有意義。」這段話說出很多人的心裡話,我在郭奕伶專訪威盛總經理陳文琦的文章中,也看到類似的想法。

不論如何,站上舞台得到掌聲,得到成功,這是一堂重要的學習。不能繼續在舞台上扮演主角時,更是人生的另一種學習。在〈贏家的詛咒〉專題中,我除了看到企業的經營,更看到一個領導者處理順境與逆境的智慧。

此外,這期《商業周刊》還報導一位商場的焦點人物。他是參與太平洋崇光百貨股權爭議事件的林華德,他是國票金控董事長,也是前總統李登輝的門生,與現任總統陳水扁也有淵源。過去,他的形象是學而優則商,諸多企業的救火隊長。如今,他在商場的角色,因為兩份機密文件的曝光而開始面臨外界的質疑。本刊總主筆李美惠有第一手資料。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